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三十年初心不改践行责任与担当
——记岱山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飞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1日 08: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曾经,十五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春华秋实。此后,又是十五年,在教研岗位上默默“耕耘”自己的人生。她是领导眼中的“好同志”、同事眼中的“好榜样”、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她就是岱山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赵飞君。

  重实践 促进教研

  在赵飞君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就是堆放得密密麻麻的书籍和听课评课的笔记本。翻开一看,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近年来深入到一线教学课堂的工作成果。“听课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环节,将先进理论经验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能有助于提升教师教学技能。”赵飞君笑着说。“我相信一个人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肯阅读,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高尚的灵魂对话,吸取人类思想的智慧和精华。”赵飞君每年都会保证一定量的专著阅读,让她能站在课程的高度来反思语文教学的诟病,牢牢把握住语文教育教学的本真,不至于因为盲目跟风而偏离了正确的方向。

  正是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让赵飞君在教研员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赵飞君回忆道:“刚成为教研员的时候,正值单位两位资深教研员前辈退休,我和他们学习了不到两个月就得‘被迫独立’了。”2003年,正赶上全国语文新课程的改革,对教材的研究以及很多老师的培训问题都落在了赵飞君一个人的肩上。为此,她常常工作到深夜。

  为了把工作落到实处,赵飞君经常会邀请各个学校的骨干老师,就各个学校的情况,一起研究讨论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每个学校学生所产生的问题都是不同的,但是往往产生的原因都大同小异,大家聚在一起,集思广益,把讨论的结果实施到今后的教学中去,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效果。”赵飞君说道。

  打基础 服务教研

  赵飞君表示,教研员的工作千头万绪,有关于学科教育教学方面的业务工作都要抓,要面面俱到,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不能有一点的疏忽大意。而曾经15年一线教师的经历为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8年,19岁的赵飞君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刚毕业不久的她有一个朴素而强烈的念想——把小岛上的孩子培养得像城里孩子那样活泼大方、能说会道。之后的教学生涯里,赵飞君也一直把这个念想当作她的育人目标。

  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县教研室组织同届新教师上县级汇报课,赵飞君在同事的帮助下,反复磨课。让她在同届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省教坛新秀班脱产培训的宝贵机会。“这次培训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培训的时候,我一刻都不敢松懈,深怕漏掉点什么。”赵飞君笑着说。

  “在学校的成长,除了自身的努力,志同道合的团队也为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那时学校里,有几位与赵飞君年龄相仿的师范生,她们把淳朴的学生看成待开垦的田园,一起备课、上课、批改,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那时,没有现在的手机、电脑、网络,我们最大的娱乐活动就是相互之间磨课。”赵飞君说。

  赵飞君表示,正是这种良好的教研氛围,让她不断进行着课堂的打磨,使课堂教学一步步走向成熟。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活泼起来,在县里的演讲比赛、作文比赛中频频获奖,她说这就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做课题 提升教研

  走上教研员岗位后,赵飞君又为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让岱山的每一个孩子,无论身处城镇还是小岛都能享受阅读的快乐。

  赵飞君一边努力打造教师专业研究共同体,一边在团队中获取智慧与力量。自2005年下半年起,赵飞君在县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在全县各小学启动“儿童阅读课程化”的探索与实践。经过她的努力,如今越来越多的教师、家长、孩子的阅读心灯被点亮,儿童阅读课程化实施也成为了我县语文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

  除此之外,赵飞君每一两年都会根据全县语文课改的阶段性主题申报一个省级课题,每一项课题,她都会创造性地与学校、教师合作组建“课题研究共同体”,以合作开放的心态,求真务实的态度,将教研训一体化的思想落实于研究的过程,并将研究成果进行区域的全程共享。十余年来,赵飞君共主持了10项省市课题研究,其中获市一等奖以上5项。她在省级及以上专业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一本。

  近几年来,赵飞君除了做好岱山县小学教研员的本职工作之外,还继续担任舟山市名师工作室导师与浙江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导师。

  作为工作室的导师,她依托省市工作室的网络平台,引领来自市内外的20多位核心成员与800多位普通成员,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带出了有一定规模的由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后备力量组成的学科教师梯队,做到了带动一门学科、带出一个团队、产生一批成果,把工作室打造成了集教学、教研、培训、课程资源开发职能于一体的教师研修共同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邵子恒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