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110向社区延伸 打造平安共同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4日 09: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老人小孩走失,找110;邻里纠纷打架,找110;施工噪音扰民,还是找110……无论何时何地,有危难、有警情,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便是拨打110。然而,在东沙,一起赶赴现场处警的,除了民警还有当地的“编外警察”。

  专职民警和“编外警察”一起处警,这是机场派出所探索建立的“警治”联勤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探索“枫桥经验”的基层实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机场派出所结合东沙镇全科网格,建立“警治”联勤工作机制,让110警情向社区延伸,进一步整合盘活社区人力资源,提升基层治安防控水平。

  “警治”联勤工作机制以机场派出所为主力,以东沙各社区村治保会为基础,将社区村干部、警务室民警、网格员、协警及相关部门力量整合为一体,并结合各支队伍人员的优势特点,科学组建了社区110处警组、矛盾调解组、信息情报队、普法宣传队、义务巡逻队,充分发挥基层“四个平台”和东沙全科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前期处置”的作用,真正打造基层群众参与度高的平安共同体。

  8月17日上午10时许,东沙镇桥头菜场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正在走访的“编外警察”桥头社区村委会主任王代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维持秩序,及时将这一信息上报到“警治”联勤工作平台,并在交警到达现场后,协助交警处理好这次交通事故。

  联合处警是“警治”联勤工作机制下,“编外警察”的第一职责。

  110接处警力量从发现、接报或接到指令后,将第一时间通知治保力量,治保人员、社区网格员等“编外警察”快速到达现场,并根据不同警情分类处理。遇上纠纷类警情时,“编外警察”,对于情况简单、能够在现场快速调解的纠纷,现场调解完毕,对于情况复杂、不能在现场调解的,带回派出所或社区调解室,必要时可以要求村内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及时将警情化解;遇到救助类警情时,“编外警察”视具体情况开展救助工作,必要时发动村干部、村民共同参与救助;遇到涉稳类警情时,“编外警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排查不安定因素,做好信息收集,加强与民警交流,共同研判,做到随时掌握不稳定因素。

  “‘警治’联勤工作机制的建立,改变了过去公安机关‘单兵作战、单打独斗’的模式,实现了‘条块结合、优势互补’,整合了基层力量,筑牢了治安防范的前沿阵地。”机场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警治”联勤,每一个治保会就是公安机关的一个前沿阵地,广大“编外警察”就像流动的“哨所”,使各类治安问题随发现、随报告、随处理,实现辖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为大力提升“警治”联勤工作实效,机场派出所定期通过110回访、社区干部座谈、民意调查访问等方式,征求意见;通过集中座谈、分岗讨论、警情模拟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提升“编外警察”的业务技巧。东沙镇政府设立了社区警务110专项保障经费,给予社区治保人员、社区网格员在从事处警工作中的经费补助奖励,规定每起处警补助奖励50元。 今年以来,联合处警多达100余起,其中涉及矛盾纠纷调解的有70余起,全部调处成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