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港口物流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开放新高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4日 10: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6年1月26日8时,载运17.3万吨铁砂的马绍尔群岛籍船舶“SAVINA”轮顺利接靠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此次外轮的成功靠泊,标志着全国七大40万吨泊位之一的舟山鼠浪湖矿石码头正式对外开放。

  随着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逐步进入常态化运营,它逐渐成为长三角地区进口铁矿石的大型集散中心,驻守在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迎来送往各国货轮。

  2003年以来,我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岱山紧跟省市委的步伐,“进一步发挥浙江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去年8月,在中共岱山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县委书记毛江平作重要报告。报告指出,开放发展是岱山赶超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要利用好自贸区等政策优势和深水岸线等资源优势,谋划推出新一轮开放发展。

  “我们要力促思想理念、加快建设开放大平台、推动经济大开放……”

  坚持开放的决心,铿锵有力,发人深省。

  思想理念大解放 激发动能

  今年初,我县出台《“开放岱山”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出台,今后三年,我县将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开放制度新突破;通过实施系列国家战略,打造开放产业新高地;通过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构筑开放合作新格局;通过攻坚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激发开放经济新动能;通过提升宜居宜业水平,营造开放发展新环境。

  “开放岱山”建设中,我县将全力打造高端化开放产业平台,激发高效化开放发展动能。聚焦系列国家战略的牵引作用,主攻油品、矿石等产业链,建设国际一流的油品储运加工基地、国际绿色石化基地、矿石储存贸易基地,全面提升油品全产业链、港贸物流、船舶海工、海洋旅游等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到2020年,力争在自贸试验区离岛片区新增油品储运能力1000万吨以上,基本建成油品储运基础设施完备、国际油品供应商集聚、油品储存体系完善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

  同时,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围绕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绿色石化基地建设,扩大引资规模,提升招商质量效益,实现招商引资量质新突破。

  建设开放大平台 苦炼内功

  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我县占据其近三分之二。谋划实施一批能够体现岱山海洋资源禀赋、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是我县目前最主要的发力方向。去年以来,我县聚力聚智、争分夺秒,努力把岱山片区建设成为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品储运基地。

  开放,首先需要练好“内功”。

  去年,我县紧紧依托县招商局这个专业团队和岱山片区油品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等招商力量,搭建对外开放优良平台,使一些孵化器企业顺利在区内落户。紧紧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我县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推出具有岱山特色的“自选动作”,加快改革创新成果尽快落地。

  去年,我县全力打造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发挥了“加速器”的重要作用。全面实行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企业准入“单一窗口”模式,推出重点项目落户“绿色通道”机制,通过“一企一议”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式服务,大大提升自贸试验区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办理速度,有效提升了区内营商软环境。

  推动经济大开放 奔竞不息

  浙江自贸试验区要建成“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其中国际油品储运基地,目标是成为我国最大的“油仓”。而国际油品储运基地的重头戏就在岱山。

  当前,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双子山油品储运项目等重点工程稳步推进。

  浙江海港黄泽山油品储运有限公司作为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首家油品储运企业,正式落户衢山黄泽山岛……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靠泊作业的船只来来往往。据数据显示,2017年,码头出运铁矿石海1462万吨,年吞吐量3156万吨,同比大增140%,上丝绸之路再次焕发生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首席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