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东海渔嫂”编织渔区“平安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4日 10: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自8月份伏休期解禁后,衢山、高亭等乡镇的渔嫂们对渔业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又抓紧了一分。“老公,最近台风特别多,一定要听镇里的指挥,该避风就避风。”渔嫂们利用微信等传输手段,及时传达各类信息,平安护航。

  在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打造中,闪动着一群渔嫂的身影。

  “东海渔嫂”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全县平安渔区建设添砖加瓦。

  打造“渔嫂+” 当好“贤内助”

  每逢休渔期,也是渔嫂们忙碌的日子,衢山镇田涂社区村渔嫂协会“渔嫂禁毒宣传队”的队员们加大了宣传力度。“吸毒要家破人亡的,千万不要去碰毒品啊!”她们手拿宣传资料,走家串户,认真严肃地讲述着毒品的危害,为长期在海上漂泊的渔民兄弟筑牢防毒心墙。

  田涂渔嫂协会成立于2015年11月,是我县首支渔嫂队伍,也是将渔嫂纳入规范化运作和管理的先行者。

  渔村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男人出海,女人守家。在这群女性心中,守好家就是她们一直以来的信念。她们进渔村、上码头、入家庭,积极向渔船老大和渔民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田涂渔嫂协会会长柴妙燕说,“就拿我们的渔嫂禁毒宣传队来说,为了做好禁毒‘贤内助’,渔嫂们常吹禁毒‘耳边风’,还全心全意帮助辖区戒毒(康复)人员解决实际困难、重树生活信心,修复曾经被毒品毁掉的家庭。”

  去年6月,由柴妙燕带领的“渔嫂禁毒宣传队”,还荣获了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称号。

  为更好地发挥渔嫂贤内助的作用,我县深耕“渔嫂+”专题活动,打造“渔嫂+禁毒”“渔嫂+安全”“渔嫂+美德”等精品专题,引导广大渔嫂在平安渔区建设中找准焦点、明确结合点、把握着力点。

  在助力“平安渔场”建设、“海上枫桥”工作上,渔嫂们还发挥自己能歌善舞的特长,以各种形式发挥安全生产宣传员作用。

  今年伏休期间,长涂渔嫂协会自创节目,开展巡回演出,其中超过一半的节目和渔业有关。小品《服从命令,听指挥》、快板《切记!安全第一》、说唱《四个婆婆夸媳妇》……字字句句将安全生产唱入人心,提醒渔民心中牢系安全之绳。

  今年4月,岱东镇成立了全县第一支以渔嫂为主体的茶艺表演队,展现渔嫂风采,搭建新舞台,进一步增强渔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互助基金汇聚爱心关爱渔村妇幼

  培树优秀渔嫂,让每个渔嫂关爱社会、反哺社会,是打造渔嫂队伍的最终目标。

  2013年,全市首个渔嫂互助基金会在渔嫂们的大力拥护下得以建立。

  渔嫂互助基金会是我县妇联在渔嫂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基金会以“汇聚爱心,传播友爱;关注渔嫂,关爱家庭”为宗旨,长期接受渔民或渔嫂的捐赠,并由村委会组建渔嫂互助基金会管理委员会管理基金,用于看望慰问辖区内因病或者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关爱优秀渔嫂及儿童等。

  互助基金会的成立以渔嫂自我运营、自助结对助困的形式,开展渔区安老、扶幼、助困等帮扶,在帮助困难渔嫂的同时倡导友爱、互助理念,传递渔区和谐正能量。

  为了让渔嫂们提升自身素质,我县多次组织渔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参观等,开阔她们的眼界,提升她们的情操。

  上下联动 形成平安建设工作合力

  为助推平安建设,县妇联自2013年开始连续四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赴驻田涂村蹲点走访,利用一周时间,与渔嫂同生活、共吃住,并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征求意见。

  通过蹲点,近距离了解渔嫂对妇联工作的要求,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各种活动,如渔村环境大整治、渔哥渔嫂亲子趣味运动会、送戏进渔村等活动,提升渔嫂的凝聚力;另一方面,通过机关干部下到最基层,倾听基层渔嫂对妇联组织的呼声和要求,提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体会基层工作的艰辛,从而促进妇联干部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外,基层妇联还通过发放宣传册、渔嫂与贫困儿童结对、远程教育等活动贴近渔嫂,不断把品质建设要求灌输到渔嫂心中。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查依芬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