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百亩盐碱地水稻田安全度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4日 10: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29日,走进昔日的岱西镇火箭盐场,放眼望去,百余亩盐碱地上只见大片大片的水稻在微风里泛着绿浪。稻穗儿扬起高昂的头颅,用淡淡的稻香纠缠着缕缕白花花的烈日。

  上午9时许,太阳已经火辣辣,炙烤着空旷的稻田,田间温度很快就破35℃。此时,八块试验田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群技术专员,他们正在查看水稻生长情况,防范病虫害。

  为了方便下田工作及管理,一顶遮阳帽,一身长袖短裤,一双拖鞋……成为了这群技术专员们工作服的“标配”。在七号试验田,来自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员伍从成,小跃步跨进稻田,拾起孕穗期的稻谷仔细翻看,“再过几天,这片稻田要进入抽穗期,至关重要,监管松不得。”稻田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的葱绿,随风起伏时飘散出的热浪烘烤着伍从成。短短十分钟,伍从成后背已湿透,他一边擦着汗一边介绍说,以目前情况看,管理得不错。

  9时30分,在伍从成和一位管理工人带领下,记者走进稻田,零距离感受技术专员的日常工作。“由于夏季高温,首先稻田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灌溉水;其次,通过定期打药,提高植株抵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的侵袭。”9时45分,伍从成检查完一亩地,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摘下帽子,用随身携带的干毛巾擦了擦被汗水浸透的头发,再戴上帽子。9时50分,补充了一些水,伍从成继续下一亩稻田的检查工作。

  记者只跟着伍从成在稻田里穿行大约十来分钟,已经汗流浃背,甚至觉得有些头晕眼花。可以想象,像伍从成这样的技术专员每天扎在田间地头几个小时,饱受骄阳曝晒,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决心。

  10时30分,热度更高了。伍从成从田间回到田边,来不及擦汗喝水,他从背包里拿出盐度计,测量灌溉水源的盐度。“这项工作也是我每天必做的。灌溉水源的盐度不能超过千分之一,盐度过高会影响水稻长势。”伍从成说。

  此时,记者观察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暴晒,尽管戴着遮阳帽,伍从成黝黑的脸庞也能看得出被热气熏得黑里透红。“很多明星还特意晒成像我这样的古铜色。”伍从成打趣道。话未完,他还随手从手机相册翻了几张以前的照片给记者看,“看吧,我以前皮肤还是挺白的吧!”记者了解到,在这片盐碱地上,像伍从成这样默默无闻的技术专员有10多名。在这样的高温时节,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辛勤汗水,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农技专员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个使命。”伍从成告诉记者,这份职业虽然辛苦,但是他从小就打心底里喜欢农业。所以,伍从成会怀着一颗热爱的心,继续干下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