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激活”了风光 “惊艳”了游客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6日 15: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行程因为遇到热心真诚的老板娘而变得十分愉悦,环境复古,放心的自产‘环保菜’,公道的价格,都值得我再去一次。”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先生,临时变更计划来到岱山,这就是他对岱东生态园的评价。 昔日废弃的养猪场土地上,种上了海棠树、枇杷、樱桃、杏儿、红心柚、冬枣、桑葚……在这里可以采摘百果,体验农家乐,享受自然风光。

  养猪场转变为美丽花园

  “以前这里臭气冲天,河道也很脏,现在漂亮多了,空气也好了很多。”生活在岱东生态园附近的居民张阿伯这样告诉记者,因生猪养殖污染周边环境影响村民生活,被拆除以后,猪场原建筑及土地曾经一直闲置。

  现在闲置的废弃养猪场终于变样了,里面不光有红心柚子苑、枇杷园、蟠桃园,还有民宿、情怀茶吧、生态餐厅等,整个园区堪称“御花园”。记者来到岱东生态园,感受这个“御花园”,岱东生态园老板娘郭敏杰说,这个生态园,是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连在了一起。

  岱东生态园共占地面积120余亩,记者找到郭敏杰时,她正在忙碌着收拾园子。“从设计到采购都是我跟丈夫操办,遇到挫折也有气馁的时候,还好有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才让我安心地去做,有机会申请补贴的,我都申请了。”郭敏杰拿着一叠申请报告说道。“为有效合理利用该片区土地,将此闲置建筑和周边土地翻新改建成为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休闲住宿为一体的生态农庄,现在终于被郭敏杰实现了。”岱东镇相关负责人为她点赞。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进行,“生态岱东”更加深入人心。岱东政府为有志创业人士,提供了“硬件+软件”的良好环境,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等方面,对生态园实地规划,合理布局。

  田园式徽派建筑融入民宿

  走进岱东生态园,最东边有三幢连排的黑瓦白墙建筑,这便是东渡民宿。从外部设施到内部装修全方位改建猪场原建筑,现代中式建筑风格的东渡民宿,有种走进大豪宅的感觉,走出“豪宅”便能看到鹿栏晴沙的定海神针。

  说起民宿的建筑风格,郭敏杰告诉记者,生态园附近都是农田,有现成的农业自然风光,当然是田园式江南风格的徽派建筑最为合适。再加上,自己也喜欢江南风格,丈夫又是搞建筑的,可以完全把我的想法融入进去。“看来我的选择是对的,你看这房子跟这里多搭,多和谐。”郭敏杰自豪地说。

  东渡民宿内有建设多功能农业厅作为民宿配套的茶吧和小会议室。“在这里可以喝茶、唠嗑,还可以举行小型活动或者座谈会等。”据了解,东渡民宿共有客房22间,床位35张,提供住宿、餐饮、采摘、游玩等项目。

  乡村民宿是旅游新业态,对生态园的发展前景,郭敏杰充满信心:“现在生态园才刚起步,虽然过程是艰辛的,但看着生态园一天比一天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生态园规划在民宿主体建设打造完毕后,利用山坡土地建设供游客休憩游玩的观景凉亭和休闲小木屋等。

  阳光大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民宿外还有一座正在加紧装修的阳光生态大棚,为整个生态园增色不少。

  大棚总面积2200平米,里面有个100多平方米多功能会议室、40多平米育苗房、40多平方米的冷藏库、办公室、高档休息室,还有绿植、水果的无土循环儒风栽培系统100多米。还有多个可供就餐、品茶、赏花、观景、看鱼的休闲卡座。

  此外,1000多平方米的种植亚热带树木、花草的观光园区也正在加紧建造中。整个生态园长达两年半的加紧建造和装修,终于将在本月底全部完工,下月有望全面开业。 说起这个阳光生态大棚,郭敏杰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原来在大棚里面是种了树苗,可是没到一个月,树苗就全部枯萎,大棚种树以失败告终。但郭敏杰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她到处查资料,终于获得了无土栽培育种的技术,并加以运用。“上面用PC玻璃,还有温控系统,电动遮阳网,在这里可以聚餐,还能赏花。”郭敏杰介绍,“我希望不仅让岱山居民感受到采摘百果的乐趣,也能让外来游客多一个理想的农家乐选择。”郭敏杰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李彦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