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百姓会客厅

让文明成为路口的风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10日 09: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我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文明交通、安全交通,事关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文明交通参与者,积极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是全县交通参与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用行动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交通协管志愿者 陈泽

  近日,我有幸参与交通协管志愿服务活动,配合交警,管理路口交通秩序。虽然这样的经历很短暂,但收获颇丰。

  在这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责任感。有些人觉得,自己只是交通环境里的小小参与者,文明与否,与自己无关;也有人觉得,自己的一个不文明行为,于大环境而言,无关紧要,不值挂心。这样的想法,都是错误的。文明交通出行是我们每位市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城市交通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我们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共同维系。

  作为一名交通协管志愿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可以减少那些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行驶的不文明行为,更希望通过我们志愿者的努力,引导更多人从自我做起,劝导他人,争做生活中的隐形交通协管志愿者,用共同的行动构筑起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让电动车不再“任性”停放

  市民 王中华

  为助力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验收,我县有关部门在城区划定了很多非机动车停车位,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从总体情况来讲,市民大都能按规定停放非机动车,但也有一些区域停放不规范,摒弃非机动车停车位,选择停在非机动车道上。

  让电动车不再“任性”停放,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占道乱停乱放的电动车主进行劝导和交规宣传,要求他们规范停放于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对未及时规范停放的车辆可以采取拖移等措施。要科学划分车位,在不影响辖区居民日常出行及周边道路正常交通秩序情况下,梳理出更多符合标准并适合停放的区域,为电动车提供更多的停放位置。

  同时,市民要树立文明交通意识,按照规定有序停放电动车,宁可多走几步路把车子停在规定位置,也不要为了方便随意停放,为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我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作出自己的贡献。

  请时刻把安全挂在心间

  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 何海华

  作为一名交警,在日常的事故处理岗位上,我每天都会遇到各种交通事故。小的只是车辆刮擦,大的伤及人命;有的责任在于电动车乱闯红灯,有的则在于机动车超速行驶。但无论是怎样类型的交通事故,很多都是因为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的淡薄而引起的。

  比如电动车驾驶员是否佩戴安全头盔这件事,在工作中,我已经遇到过多起因为电动车驾驶员佩戴了头盔而没有受到重伤的案例,当然也有因为没有佩戴,而在事故中失去生命的案例。戴还是不戴?一念之差,赌的却是自己的生命。一次怀着侥幸心理闯红灯、一次不顾安全占道行驶、一次横冲直撞不礼让行人,一次追求刺激超速行驶……这些都会为交通事故埋下隐患。

  不论是行车还是过马路,真正需要做到的还是那句再熟悉不过的话,文明行车,遵守交规,善待生命。

  借助技术实现更好文明

  市民 陈杰

  我住在衢山大道锦绣华府一带,那里安装着一个行人可以自己控制的红绿灯,这个就很好。因为那周边汇聚了学校、居民小区等,车流量密集。这种红绿灯,在没有行人过街请求时,机动车信号灯为常绿灯,不影响机动车通行效率。这样对行人、机动车都很便利。

  但是,我也发现几个问题,还是有不少市民不懂这个红绿灯的使用,红绿灯柱子上也没有相关使用说明和解释,不少年纪大的市民因为不知道过马路要按红绿灯,等候时间长了,索性就闯红灯过马路了。

  还有,在第一位行人通过后,后续赶来的行人过街时须再次按下申请按钮,但需要等待100秒后,人行信号灯才会转换为绿灯。100秒的等待时间有点长,也有不耐烦的市民,感觉设备不够“灵”,直接就闯了过去。我建议,我们在利用先进设备的时候,还可以让设备技术更先进一点,这样能对行人的交通行为起到更好的辅助作用。

  礼让斑马线让出城市风度

  来岱游客 刘曾科

  第一次踏上岱山,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海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让我深有感触的是街头上的礼让斑马线,充分展现了这座城市的风度。

  谈及礼让斑马线,刘曾科感慨良多。他说,走在斑马线上,远远地看见司机提前减速,陡然产生一种安全感。“这个安全感,不是来自急刹急让,而是提前刹、慢慢停,让出了品质,让出了安全感。”

  刘曾科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车水马龙,节奏匆匆,很多人都在赶时间,这就出现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问题,他每次走在路上,都会左顾右盼地看着过往车辆,生怕被撞。推行斑马线礼让,利人、利己、利大家。

  文明来之不易,礼让斑马线在岱山蔚然成风,得益于交通参与者的配合,凝聚了岱山众多部门的良苦用心和广大市民的文明觉悟,同时也彰显了一座城市的管理智慧。希望礼让斑马线在岱山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