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一双巧手“电”亮海上星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10日 10: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是岱山当地响当当的电工达人,同行们心中的主心骨,他是深受渔民兄弟信服与敬重的渔业船舶电工行业技术骨干。他扎根在一线20多年,赢得了渔民兄弟的信任倚重,赢得了同行业的尊敬钦佩。他就是船舶电工技师赵仕波。

  培养兴趣多多动手打基础

  “我从小就对电器维修方面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赵仕波的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渔民,因为父亲的关系,他经常能接触到船舶上的电力设备,小时候的他就对这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缠着父亲帮他讲解这些设备。

  “小时候那些船舶电气大物件我父亲也不会让我‘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时几乎每只船都有‘红灯牌’收音机,它们遇到我也是遭了老罪了。”赵仕波笑着说道。赵仕波把收音机拆开来,仔细查看里面的结构,觉得“玩”得差不多了,就重新组装回去。第二天,瘾又上来了,又把它拆了,拆了再组装,组装再拆了。 久而久之,赵仕波爱“玩耍”收音机的消息,就在他父亲的“朋友圈”传开了。“仕波,阿伯这个收音机坏了,你不是鼓弄这个物件很久了吗?看看能不能修好。”赵仕波接下了这“活”,神奇的是,他还真把这收音机给修好了。修好收音机的成就感以及阿伯们的夸奖,让赵仕波更是充满了信心。“仕波,我家这个电视也坏了,能不能给阿姨修修看。”“仕波,我家电灯咋不亮了,你能帮我去看下吗?”领居们也都知道了赵仕波他有修电器的本事,只要家里有电器坏了,都会找他帮忙,赵仕波也都满口答应。他说,这是他的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又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持续学习工艺成果放光芒

  凭着对电子行业的热爱和执着,在20岁那年,赵仕波正式迈入了电工行业之路。“船舶电工是一种安全要求高、工作环境差、技术全面的工种。我渐渐感到仅凭自己掌握的电工知识来应付工作,觉得力不从心。”赵仕波说道。

  面对初入行业的困难,赵仕波并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他下决心要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尽快掌握专业技能。他一方面向老师傅学习,一方面自费买来《电工基础》《船舶电工》等大量书籍,积极参加函授学习和电工培训。同时,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在工作上用心对待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他的这股子钻劲和韧劲,使他很快提升了自己的理论水平与实际动手能力,掌握了专业的实际操作技能。

  这些年,赵仕波更是立足于渔用电气设备的创新改造,成功研发了“液压泄露报警停车机构”“船载WIFI电源”等渔业革新技术,目前,他研发的“轴带发电机稳频器”也已投入使用。

  “这个稳频器的研究,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投入十余万元,期间也曾遇到瓶颈,一度想放弃,还好坚持下来了。”那段时间,赵仕波几乎都“钻”在店里,每天凌晨两三点,都能看到他店里的灯光以及绵绵不断的“白烟”。“当时就坐在椅子上,啥想法都没有,只能靠香烟来想灵感。”赵仕波说到这略显无奈。 偶尔在家里睡觉,突然脑中划过一丝想法,多晚赵仕波都会赶回店中,继续他稳频器的研究。轴带发电机稳频器的成功研发,极大地改善了船上作业设备电压频率不稳的问题,减少了设备异常工作及烧坏的可能,对渔民海上作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抱诚守真实践交流提升技能

  长期以来,赵仕波奔赴在渔船生产一线,行程覆盖舟山8个大岛。他深知,产品研发是技术活儿,服务渔业一线却是做人根本。为此,在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所有使用产品的船号与联系号码。在对相关设备设施的维修上,他为了给渔民兄弟节约成本,降低设备维修费用,多次对损坏的启动马达、发电机组件、操作手柄等进行修理、清洗、重新安装,从不收取任何费用。“现在有微信、QQ等通讯工具,真是方便不少。那些渔船在海上作业时如果设备发生问题,我就能远程帮助他们了。”几乎每天,赵仕波都会收到这样的信息,但是他还是乐此不疲。根据船只传来的照片,赵仕波会画出图纸,并标注出存在问题的线路,并告知他们解决方案,渔民兄弟不懂的就视频指导,直到问题解决。

  赵仕波平时话不多,但内心对自己从事的行业工作是极其的热情,对自己加入的团队也是极其的真诚。2015年,他加入了“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由此结缘岱山电工行业的诸多技术骨干。他常说,工作室这么多师傅,都有一技之长所在,这对于他一个个体经营者来说,都是他的老师,他希望在这个大家庭里不断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在“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下,2015年,赵仕波参加了岱山县总工会技能大比武,获得电子装配团体小组第一名;2016年10月,参加了舟山市先进制造行业职业技能大比武电子设备装接工项目,获得个人优胜第一名;2017年4月,获得“2015~2016年舟山群岛新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4月,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邵子恒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