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市民寻访团

街铺“遇上”文明 买卖不只是眼前的利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11日 10: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工作即将进行,除了交通文明之外,店铺文明能否顺利通过“大考”?

  9月8日,记者跟随市民巡访团,在8月底巡访基础上,针对城区环境卫生状况、商家文明经营情况,再次对城区主要商业街道及餐饮店铺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了一次巡访。

  长河路、虹采路周边区域

  9月8日下午5时许,在嘉和园小区南门旁的某超市门前,散落了一摊从超市内清扫出来的碎纸屑、包装袋,未见超市店员对此处垃圾进行清理。晚上8时许,超市门前的垃圾已经清理干净,不能确定清理者是超市工作人员还是环卫工人。

  在日达广场北侧一收货区,巡访员看到,此处叠放着3处木质叉车托盘货板,在风雨侵蚀下,不少货板已经损坏,其中,一处叠放在墙角的货板上,一根蒲瓜藤蔓缠绕在货板顶部,巡访员判断,这一叠货板已经有一段时间未使用,但无法判断货板是废弃物还是临时堆放。在这些货板旁,放置着近十只垃圾收集桶,部分垃圾桶已经破损不堪,其中两只还被丢弃到了墙边的花坛中。

  随后,巡访员沿虹采路,来到御景园小区周边进行巡访,与8月末巡访情况比较,该小区南侧商铺门前的卫生状况有所好转,未发现随意丢弃的垃圾。而一路之隔的文化广场西北角,县文化中心电影院北侧外墙旁,大量石块、木板及部分裁剪后的泡沫材料堆放在一起,在杂乱无章的木板堆旁,一台大型铁质机械紧挨着墙体,侵占了原本应该种植绿化的花坛。

  育才路

  在育才路路口处,一辆满载水果的货车斜停放在路口附近,车主正在向路过的市民售卖水果。两位市民在货车旁挑选水果,他们将自行车、电动车随意停放,与皮卡车一起,“成功”堵住了育才路通往育才新村的通道。

  巡访员沿育才路继续往北行进。在一家卷帘门紧闭的房产中介公司门口,三块写有房屋出售和租赁信息的黑板斜靠在墙边,仍处于继续“工作”状态,“敬业”地向市民展示着房产租售信息。在它们斜对面的围墙上,还斜靠着一大块废弃的玻璃,玻璃主体已经破损,部分玻璃渣,散落在地上。

  人民路

  9月8日,巡访员在对人民路进行巡访时发现,部分店铺旁的停车场、小弄堂中,存在杂物占道堆放的情况。

  在台州银行西南侧的弄堂路口,一个“旧衣服回收箱”旁,几个铁架子及两扇玻璃门,倚靠在墙上。而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停车场角落里,放置着几把沙发座椅,其中一把已经破损,倒在一旁。

  此外,职工服务中心旁一家处于停业空置状态的店铺招牌破败不堪,已经无法辨认其原本店名,巨大的招牌只留下破损严重的幕布和锈迹斑斑的架子,在经过人民路时,抬头可见,视觉感官糟糕。

  9月9日凌晨3时许,人民路风情街只剩一家烧烤店铺还亮着灯光,商家已打扫完店内外的卫生,正准备熄灯锁门,整条风情街上各商铺门前较为干净。

  蓬莱路

  在蓬莱路上,巡访员看到了欣慰的一幕,在一家店铺门前,一名商家正拿着扫把,清扫着店面门前的人行道。一辆电动车经过,车上男子冲着商家打招呼:“这么勤快,又在扫了。”商家笑着应了一声,继续清扫。

  在先锋联盟中心一楼某水果店门前,丢弃着几个包装袋,一位环卫工人正在进行打扫。

  而不远处另一家水果店门前,叠放着一大堆纸箱、箩筐,将人行道堵得水泄不通,路过的行人只得避让到非机动车道上。

  安澜路

  晚上7时30分,在安澜路某药房内,一名买药的男子正在柜台付钱,在他指尖还夹着一根点燃的香烟,期间未见店员劝阻。

  安澜路上,环卫工人还在对路面进行清扫,该路段整体较为干净。部分店铺已结束一天的营业,店员正在整理店铺。在某手机售卖维修店门前,一位店员正拿着扫把,打扫门前的卫生。

  而蓬莱路与安澜路交叉处,蓬莱一支路上的锦元华庭步行景街内,商家的卫生意识没有安澜路上的商家那么高,香蕉皮、塑料袋、纸杯、饮料瓶散落一地。

  高亭农贸市场和竹屿菜场及周边区域

  9月8日下午6时许,已经到了饭点,菜市路上人流稀少,不少商家已经在整理店内卫生,临近高亭农贸市场的一处电线杆下,几个空泡沫箱子叠放在墙角,一旁还丢弃着几袋垃圾和菜叶。农贸市场内,进驻市场的摊贩正在整理各自摊位,各种食物原材料、包装袋掉落在摊位通道上。

  晚上8时40分,农贸市场灯光昏暗,南、西、北侧网状卷帘门全部关闭,透过卷帘门可见,市场内掉落在摊位通道间的食物原材料、包装袋并未进行清理。

  而位于农贸市场南侧商铺已全部停止当天的营业。黑灯瞎火状态下,巡访员借助手电灯光看到,这条道路上,三步一个塑料袋,五步一堆垃圾,看不到经过打扫的迹象。

  农贸市场北侧道路,卫生状况更为严重,湿漉漉的地面上,散落了大量鱼、蟹残渣,其中还混合着不少塑料袋、塑料瓶、泡沫块等垃圾。

  此时,一家店铺内还亮着灯光,商家正在店内整理货物,该店铺门前垃圾数量较多,在巡访员经过时,“砰”的一声,一瓶装有水的塑料瓶,从亮灯的店铺内“飞”了出来,重重地撞击在地面上,不偏不倚地与地面上那摊垃圾“团聚”。

  9月9日凌晨3时30分许,高亭农贸市场内,商贩们已开始准备一天的劳作,市场南北两侧商铺门前的垃圾,也在“静静”地等待清扫者的到来。

  9月8日晚9时许,巡访员还对竹屿菜场进行了走访,透过网状卷帘门看到,该菜场内较为干净,但菜场周边也存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的情况。

  新区夜排档和文化产业一条街及周边区域

  9月8日晚9时30分,新区夜排档灯火通明,仍处于营业状态。在夜排档门前的廊道上,几名孩子在家人的陪伴下,嬉戏玩耍。廊道地面上一尘不染,未见一点垃圾。

  文化产业一条街,同样也比较干净。

  巡访员还注意到,在钓海路和鱼山大道拐角处,一处商铺正处于装修施工阶段,整个门面被白色幕布包裹得严严实实,巡访员表示,“这家商铺的装修工作做得比较到位,不仅装修产生的灰尘不会影响沿路的行人和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在视觉效果上也较为‘养眼’,值得我县其他正在实施装修的商家学习、借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