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大峧山的念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13日 08: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夏季,是海岛游玩项目最多的季节,也是你最适宜与海岛亲近的一个季节。我和朋友是在八月初去大峧山岛的。从高亭到大峧山岛约三十分钟的航行中,大家靠着舱门和船窗一路拍摄着沿途的山海之景,一路云淡风轻地闲聊着对于大峧山岛的印象。当大峧山岛上一座红白相间的筒型灯塔出现时,大家又是一阵莫名的兴奋,似乎是一种对于“岸”的自然渴望。因为大峧山岛虽然离岱山本岛挺近的,而我们却去之寥寥。印象之中也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受同学之邀到岛上狂吃了一餐海鲜美味。之后,因大峧山岛成为海岛地区较早实施“大岛建、小岛迁”政策的一个岛屿,岛上大部分的原居民早已陆陆续续搬迁到高亭城镇或是周边的定海、宁波等地生活,仅有几十位专业从事滩涂养殖的人员和一些老年人还滞留在岛上过着他们清淡而闲静的生活。

  由于岛上居民不足百人,至今大峧山岛至高亭的客船一天仅有一个来回航次,特殊情况也可以租用客船,据说租船价格比较合理。此次踏上大峧山码头,却似乎与记忆里第一次到大峧山岛有些不一样了,依稀记得上了大峧山码头之后,沿途中就有一大片的滩涂养殖场,行走不久就能看见当时令许多高亭人羡慕的两层楼房。向村民打听后才知大峧山岛的东西南北各有一座小型码头,这才恍然大悟,上一次应是从岛上的北边码头上岸的。靠岸后,有一些岛上居民在码头上接迎着家人的归来,而他们大部分是去岱山本岛高亭采购什物的,其中不乏有一些外地口音的,应是岛上的新居民了。岛上唯一一条通往居民区的防浪堤做得甚为考究,彰显出海岛独特的几十年一遇的防浪堤的特征,它们在岛上是无比伟岸的。防浪堤既可以作台风时节防范海水大规模侵入居民区的功能,又兼具着岛上居民日常闲散之用。走过码头延伸段,但见一座新近矗立的大理石石碑显得极为简朴,上书:大峧山岛,因岛型狭长,延亘如蛟龙而得名大蛟山,后改为大峧山,该岛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地理位置为北纬30。13,东经122。07,隶属岱山县高亭镇,为村级岛,北距岱山岛最近海岸3.4公里,岛体呈东北、西南走向,长2790米、宽1220米。这也是我第一次详细了解到大峧山岛的概况。

  大峧山属高亭镇辖区,镇政府为了进一步凸显小岛的自然旅游资源景观,除了在岛上进行基本环境建设外,新近在大峧山岛上打造和引进了首家民宿——蓬瀛居海,这是当前海岛兴起的民宿之风的一个体现。蓬瀛居海的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从进门就能感受到一股清新之风,石砌的围墙、咿呀推开的木门,以及一些与其他民宿不同的装扮特色,总体格调把古朴与清新融为一体。我们沿着一条山路往灯塔耸立之地一路行走。未曾想,山上的石质栈道竟然环绕了整座山峰,不,应该算是整座岛啊。我们走着走着,看到了好多年不见的各色树种,看到了好多年不见的修长的养殖塘,看到了好多年不见的成片的水蜡烛,看到了好多年不见的野生飞禽飞翔在蓝天白云,看到了塘边看似随意生长的玉米、西红柿、茄子、西瓜等农作物。这一路的环岛的转悠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虽有几多疲惫之意,却也把我们一行的视野完全打开了——这就是我们已经多年不见的原始味道的海上村落。在足足走了将近两小时后,我们终于从岛的另一面看到了质扑的村民,听到了似曾相识的渔区里热情好客的问候声。

  夜深时分,民宿的灯光显得格外柔润。我独行于就近的堤岸上,面对着隔岸的夜色澜澜,让我想起过往岁月的一些美好过往,就像想念一座岛的过往,一座岛曾经的欢乐与欣喜。我无法确定,这样的守望会不会成为一种永恒,或许隔海相望的两座山礁,只有漫延的海水才能使他们感受到彼此的温度,只有或急或缓的海风吹拂才能使他们感应到彼此存在的意义。

  我知道夜色中的大峧山岛是有着一番空寂心情的,也许正如我此刻站在大峧山的堤岸上,让我在海风一遍遍的拂动中,想念一些人事,想念一些难忘的情义。我也知道晨曦中的大峧山岛是最美的,远处的朝霞可以轻轻松松地落座于我的视野之中,远处变得更加迷离,近处显得更加迷人。也许正如我可以念想和期待在下一个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可以在晨雾掠开之前,静静地落坐于大峧山上灯塔脚下,安静的注视过往的船只,聆听轻柔的海风,回眸那些浅淡的遥远的时光,以及我们一起行走的日子,紧握余温,慢慢行走。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林建鸿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