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一生只住一个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13日 08: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的住人岛屿不多,我到过的地方更少。听说要去大峧山走走,我立马报名参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带上一颗心就行。

  大峧山是岱山本岛南面的一个悬水小岛,面积1.8平方公里,在舟山一千多个岛屿之中可谓是弹丸之地。从高亭码头出发,乘船不过半小时就能到达。

  民宿就在码头对面的显眼位置,一上码头就能望见依山而建的三层建筑。走到近前,简易的石砌围墙只是水泥勾缝,尖顶的院门屋檐采用茅草覆盖,两扇低矮的木门吱呀作响,仿佛小时候来到外婆家那般亲切。年少时的记忆,总是生命里最美的光景。院墙之内,有花有草,有竹有树,有长廊,也有池塘。民宿的名字叫“蓬瀛居海”,应该取自海上三神山之中蓬莱和瀛洲的意蕴。李白留有诗句:“海客谈瀛州,烟涛微茫信难求。”李商隐也曾写下:“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此时此景,用元结的诗句“巡回数尺间,如见小蓬瀛。”来形容,似乎要更贴切一些。开窗面朝大海,转身悠然见山。捧一本书,品一杯茶,或静坐石凳,或斜倚长廊,就是一个充满温暖阳光的宁静午后。

  放下行李,我们沿着小路往山上走。这是一年中生命力最旺盛的时节,到处是斑斓的色彩,鲜花开得最艳丽,树木长得最茂密,连不知名的野草也竞相拔节抽穗,漫山遍野,一片葱郁。

  绕过山角,眼前是另一番豁然开朗的景象。八月的阳光正浓,映照着长长的海塘。间或有一点惊喜让大家振作精神,比如,一只山坡上横行的小螃蟹,一片水草繁茂的水塘,一群尾随而来的山羊。

  若不是急着赶回去,便可以在海边稍作停留,享受片刻的孤独和宁静。任凭海风吹拂头发,就像小时候母亲的手轻轻抚摸着脸庞。夕阳在海天相连的岛礁后缓缓西沉,落日余晖在海面铺展开来,招潮蟹在滩涂上来回逡巡。这时候,你不需要呼喊,不需要歌唱,也不需要吟诗,只要静静地坐着,独自思考,或是发呆,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回到“蓬瀛居海”,酒菜已经摆好。好久没有如此,在夏日傍晚的院落里,南风吹吹,小酒咀咀。民宿主人武军,从遥远的地方赶来,赴一场生命之约,来到这个梦想可以停留的地方,舒展他的浪漫情怀。他在小小的岱山开设了几家民宿,温暖了岁月,惊艳了时光,这是他的一份事业,也是他的一种人生。

  一早起来,看到卧房外墙上有一句话:“从前的世界很小,一生只住一个岛。”忽然间,万千感慨涌上心头,从前生活条件有限,一个岛锁住了一个人,走到海那边的世界也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如今,梦想和现实,已经不再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

  对于大峧山来说,我终将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不能做到彼此亲密无间。又或许,这样的一种欣赏,才是最好的姿态。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吴言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