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和谐路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正式“停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13日 16: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9月11日早上,高亭竹屿菜场里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没货了,没货了,收摊了。”一位在竹屿菜场售卖鱼货的摊贩笑着说,同样数量的货,以往要到早上十点以后才能卖完,今天8点多他就卖完收摊了。

  这一天是和谐路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正式关闭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来自原和谐路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的72家经营户选择进驻竹屿菜场,与此同时,他们也带来了大量的客流。

  与此鲜明对比的是,和谐路上冷冷清清,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空空荡荡,大门紧锁。“关掉了,昨天(9月10日)12点关的,大门都封掉了。”几名工人正在拆除交易点里的摊位,已不复往日繁华。

  目前,在册登记的近200户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经营户,已有6成经营户进驻到除浪激渚菜场外的城区四个农贸市场。除了进驻竹屿菜场的72户,另外,山外菜场进驻4户;高亭农贸市场进驻11户;海滨农贸市场进驻35户。

  “以前都是去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买菜,那里品种比较多,路程稍微有点远,但至少比高亭农贸市场近多了。”新区住户董先生刚得知和谐路上的临时交易点要关闭时,还有些担忧,但竹屿菜场当天的市场情况,迅速打消了他连日来的顾虑,“有好多交易点里的‘熟面孔’到了竹屿菜场,以后买菜更近了。”

  据介绍,环境脏乱的和谐路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一直是高亭市容环境的短板,关停临时交易点,既是高亭中心菜场搬迁工程的客观需要,也是县城市容环境提升的必然要求。

  在关闭后,为合理解决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经营户的分流安置问题,县市场部门与城市管理部门提早谋划,共同确定了这次的关停部署。8月初,市场局清腾、整合所属菜场内的空余摊位,并通过发放、张贴通告书等前期宣传,告知临时交易点的摊贩报名进入市场经营。

  面对我县农贸市场的“大洗牌”,针对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经营户分流到城区其他市场的情况,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部署。于9月11日凌晨2时开始,在竹屿菜场、海滨农贸市场、高亭农贸市场、山外菜场及已关闭的临时交易点等区域,安排管理执法力量,维护市场周边秩序,应对临时交易点关闭后可能出现的流动摊贩聚集。“原来的摊贩都分流到山外菜场、高亭农贸市场、海滨农贸市场、竹屿菜场等其他菜场去了。”9月11日上午8时许,此时正值市民买菜时间,仍零星有一些不知情的居民来到和谐路买菜。在该处管理秩序的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张军一边管理附近市容秩序,一边为居民耐心解释。

  据了解,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形成于2014年初,四年间,该临时交易点相对丰富的菜品、较低的菜价及地理区位优势,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购买食材。但越来越多摊贩进驻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局限性,在为市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差的环境卫生和道路拥堵等弊端,与城市文明形象格格不入,城市管理工作也经受着巨大考验,尽管城市管理部门为此绞尽脑汁,但收效甚微。

  据悉,我县的文明县城复检在即,此次自产自销临时交易点的关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市容市貌的提升。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如何避免流动摊贩侵占市场周边道路,杜绝形成新马路市场的工作,仍然艰巨。县市场局、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密切配合,做好引导其他未进入市场的摊贩,进入到空余市场经营,并密切关注市场周边区域,防止马路市场的回潮。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周业尧 韩江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