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书香弥漫知识圆
海岛有座“国家一级图书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17日 10: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名单,我县图书馆再次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据了解,这是该馆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四次获得该称号。岛城图书馆为何能屡次获得国家级荣誉?记者带你一探它的“前世今生”。

  始设于1954年,历经几番风雨

  县图书馆的前身是文化馆图书室,1954年随馆设立于东沙镇沙河口林家,后迁至高亭镇章家,当时图书室面积20平方米,藏书1000余册,只有一名图书管理员。

  1978年,图书室独立建馆,成立了岱山县图书馆,沈克熙首任馆长,馆址一度借设于县文化馆一楼,面积144平方米,藏书2400册。因城市规划等原因,图书馆几次拓馆,几番风雨。

  如今,我们所熟知的、位于县文化广场西侧的县图书馆,正式落成于2003年9月,总面积达2500平方米。全馆共三层,底层为开放型阅读书库。

  完善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先进的ILASII图书馆自动化管理软件……可以说,县图书馆已然是一座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现代化建筑,更是我县文化中心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我蜕变,书香队伍逐步壮大

  作为我县重要公益文化机构之一,县图书馆不断发展藏书建设。

  2013年底,该馆馆藏总量224540册,年馆藏购置费39.1万元,到2016年,馆藏总量增加到280492册,年馆藏购置费达到38.4万元,四年间馆藏增加25%,购书经费保持稳定增长。“藏以致用”。2011年起,县图书馆实行免费开放,借阅服务逐步升级。据悉,县图书馆每年接待读者近15万人次,图书外借近7万人次,17万册次,馆外流通图书2万余册,每年新增持证读者近千人。“我们还组建了一支素质优良的书香队伍。”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队伍中有在编职工15名,大专以上学历14人,副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4人。可以说,书香队伍逐步壮大。

  延伸服务,深化读者服务

  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县图书馆还大力支持各乡镇、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流通站的建设,为各图书室提供业务指导,积极为各乡镇、社区图书室配备图书采编用品。

  据初步统计,2013年至2016年,县图书馆为我县各乡镇社区、学校、幼儿园、总工会、公安看守所、驻岱部队、企业流通图书提供图书59007册,赠送图书82431册(包括杂志),其中历年来累计赠送新书价值约1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县图书馆还积极开拓延伸服务。特别是2011年岱山百姓讲堂开设,2013年推出的“每周书香”活动,2014年“图书进村居”“图书自助书吧”“万册图书大漂流”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成绩的后面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书库面积狭小、缺少独立少儿阅览空间、读者联谊活动场所紧张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下一步,县图书馆将积极探索拓展公益文化服务内容,提高公益化服务质量与水平,同时计划改造三楼的少儿图书馆,营造更浓的书香氛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冯芳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