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我县构建文化礼堂“众筹”新模式
“乡筹”APP 上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20日 15: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文化礼堂,是基层文化平台,也是百姓精神家园。众筹平台,能够聚沙成塔,积微为大,众力叠加。当“文化礼堂”遇见“众筹平台”,会碰撞出怎样奇妙的火花?

  “众筹模式”激活文化礼堂

  “众筹平台”有一个接地气又好听的名字,叫做“乡筹”APP。“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文化礼堂建设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巨大创新。‘众筹平台’的投运将赋予文化礼堂新的使命。”舟山市“淘文化”中心主任洪旭介绍道。据了解,“乡筹”APP是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创新筹谋的文化礼堂众筹平台。该APP以网络链接乡村(文化礼堂)和社会大众,引导社会大众关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同时解决农村文化礼堂长期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资金短缺、精神文化欠缺等问题,激活文化礼堂建设。

  公益募资反哺社会大众

  据了解,“乡筹”APP现已投入使用,专门建立了文化礼堂专属众筹页面,发布各社区所需的众筹项目,爱心人士可通过手机操作完成认筹举措。同时,文化礼堂的募筹和每笔开支也都将在APP上及时公布,接受大众查阅和监督。“从一场演出、一个志愿者、一个活动等单一服务型,到一个传统文化佳节(服务+实物等)组合众筹型,到一首村歌、一个视频、一张全家福、一个文化演出服等文化衍生型,再到礼堂扩建、收集展品、添置设备等项目产品型,都能通过文化礼堂管理员在平台上发起众筹,而社会公众,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协会等均可认筹人,通过在线支付方式对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进行认筹,金额由认筹人自行决定。”洪旭举例解释道,借助“众筹平台”,能够为文化礼堂众筹一台戏、一个节,甚至整个管理运营,也可以出一份力参加一场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在“乡筹”APP里,还开设了线上文化礼堂,构建“一个文化礼堂一个线上文化站”的网络,实时传递村中事务和信息,让本地的村民或者在外的游子更有归属感。

  进班精学用活文化礼堂

  近日,县文体局组织全县各乡镇文化站负责人及文化礼堂管理员共49人进班学文化礼堂众筹项目。

  培训班上,参训人员在得到众筹账户后,跟着洪旭学用了“乡筹”APP与“乡筹”管理平台的具体操作方式。与此同时,参训人员及时提问,力求真正把培训内容学会、学透。

  文化礼堂是渔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文化礼堂众筹平台的建立,将政府、社会、市民三者的力量相结合,形成“政府引导、民间出资、大众参与”的运行模式,使广大群众从政府服务的被动消费者成为文化礼堂的主动参与者,真正“用好”、“用活”农村文化礼堂,进一步丰富渔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据了解,今年我县计划50%的农村文化礼堂完成众筹项目建设和运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凤峰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