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跑遍半个岱东 守护七片水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21日 20: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凌晨5时不到,天泛着鱼肚白,59岁的郑玉伦左手拎了一只“网格服务”的手提袋,右手拿上电动车的钥匙,又要出发“执勤”去了。

  从冷坑、到周家岙、到洛沙湾、到磨心……7个地方跑下来,差不多绕了大半个岱东。自2017年11月成为岱东的一名河长,这几乎是郑玉伦每天的必修课,风雨无阻。

  “这是良心活,要对得起自己的责任。”9月21日上午7时,电动车奔驰在通往洛沙湾水库的颠簸小道上,郑玉伦如往常一样,边骑车边跟沿路田间干农活的村民打招呼,因为熟悉,郑玉伦少不了被调侃:有什么好看的,天天跑来看。

  不久前,岱东镇对洛沙湾水库的边护栏、步道都进行了翻修,焕然一新的水库外观、鲜有人出入的岙口,难怪村民们要这样调侃郑玉伦。

  水库围栏在半坡,郑玉伦将电动车停放在小路的路口,打开手中的手提袋,翻找里面的7个手机,手机的背面都标注着河或者水库的名字。“这是王家岙,这是后沙洋……每个手机定位一条河(水库),要把巡查情况录进去。”郑玉伦说。

  郑玉伦不参与河道的保洁、垃圾的清理,他的主要职责就是巡视。“天天骑车跑来跑去!”也有不少村民质疑郑玉伦,觉得巡视河道这样的工作太轻松了,并没有价值。

  郑玉伦从不反驳这样的声音,因为他告诉过自己,这是良心活。

  不比城区的河道,郑玉伦分管的7个水域都比较偏远,有水库,也有河道。要把7个水域间的各种情况都掌握透彻,一次至少要四五个小时。郑玉伦每天跑一次或者两次。

  去年新买的电动车,早就已经“灰头土脸”,原本能用上两三年的电动车电池,蓄电能力也已经不行了。

  “扔垃圾这种行为应该不多,就是网鱼、摸螺蛳这种行为,我需要多留心的。”郑玉伦清晰地记得,今年4月份期间,因为阻止别人在张家岙水库网鱼,差点挨揍。但是,他也很硬气:“被打,我也要管。既然政府把河交给我了,我就得管好它们。”

  “农村人眼界窄,总觉得这个不关乎生产盈利的事情不值得做。”郑玉伦坦言,刚开始管理河道时候,总有人质疑看管河道是多此一举。郑玉伦曾经也一度迷茫过,但干的时间长了,他慢慢发现,守护好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水库、河道,是多么神圣的一件事。

  “我们的河都很干净的。”郑玉伦骄傲地介绍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至今,岱东已经建立了长效机制,能较好地守护河道整治后的成果。“我们镇里领导很重视的,每个礼拜都要来检查好几次。”虽然,五水共治的宣传热度已经不比前两年,但岱东镇的这项工作一直都没有被冷下来过。全镇的河道、水库、海塘越来越整洁,水域不文明的现象也在逐渐改变。碧波涟漪的画面,常常衬托着这个小城镇。

  下了洛沙湾水库,15分钟后,郑玉伦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好几公里外的王家岙水库,站在水库大坝上,他点了根烟,放眼看了看水库周边的环境,绕着水库走了走……“现在,我要做的不只是简单地巡河,还有就是传递护河的理念给身边的村民。”郑玉伦说,这才是他作为河长,更需要做的事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李彦杰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