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海上渔民是一家 渔民互救显真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25日 09: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31日,我县高亭镇东海村“浙岱渔11286”船与同编组“浙岱渔01204”船共同成功救助了福建一商船的8名船员。

  岱山的渔民,世世代代以海为生。大海养育了渔民,也在渔民每一次的出海中考验着他们。茫茫大海,再大的渔船都犹如一叶扁舟。遇上什么事故,守望相助变成了渔民们最好的选择。近年来,我县严格落实渔船编组生产等制度,渔业船舶自救互救成了提升海上遇险渔船渔民救助的有效手段。

  安全救助信息系统时时监控

  目前,我县所有60马力以上的渔船都装上了AIS避碰系统,并进行了智能化升级,185马力以上的还装了渔船安全救助终端。“以前与渔船联系靠单边带等通讯设备,受天气影响较大,信号十分不稳定。”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渔船信息掌握情况存在滞后及不确定性。

  “以前我们渔船在海上航行作业,被大轮碰撞,造成的事故教训是惨重的,现在我们有了智能AIS避碰系统,有船舶进入设定区域,系统会根据两船航向、航速等因素,自动研判是否存在碰撞危险,如果没有碰撞危险系统不报警,存在碰撞危险,系统会发出警报。”该负责人说。

  一旦船只发生险情,只需要按一个键,就可以向指挥中心发出报警。

  县海洋与渔业局指挥中心排除误报警后,工作人员只要选择系统上的搜索功能,就能迅速搜寻报警渔船附近的其它渔船,并发出搜救指令,要求渔船积极参与救助。

  渔船接到信息后,就会根据自身情况,实施周边搜寻。

  渔船编组制度强化渔船安全管理

  “时间就是生命。海上救援,分秒必争。此时同编组船只的救援显得尤为重要。”

  该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一起救援事件。今年上半年,高亭镇一渔船在作业时突然失去动力,无法航行。在这之前,该船刚收到避风提醒。接到消息后,高亭镇渔业综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立刻查看海上监控系统,并联系了最靠近事故船的渔船前往救援。

  实践证明,在海上抢险救助行动中,编组船或事发地附近渔船能提供更为及时的救助。

  据介绍,渔船按照编组进行生产活动能进一步落实渔船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延伸渔船安全管理网络,提高渔船海上事故救助效率与成功率。

  多年来,只要听到有船只在海上遇险的消息,岱山渔民都会毫不犹豫地前往救助。

  今年1月,巴拿马籍油船“桑崎”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油船“桑崎”轮全船失火,散货船“长峰水晶”轮也有一定程度的破损,中舱进水。正在附近海域作业的“浙岱渔03187”“浙岱渔10279”先后实施救援,成功救助21名船员。

  救人于危难,与他们来说,是本能。

  据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统计,今年,我县渔民参与各类救助就达67艘次。

  救助奖励让海上见义勇为更有支撑力

  “成功救援对于挽救生命有着巨大贡献,但是施救船只付出的精力与金钱在所难免。”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渔业船舶海损事故的抢险救助工作,2013年,我县研究出台了《岱山县渔业船舶救助补助奖励方案》。”

  记者看到,《方案》共四章,十四条,内容主要包括救助资金安排使用原则,补助、奖励的对象、条件和标准,以及申领补助和奖励的程序。《方案》主要是对海难、海损事故中积极参与救助的我县渔船,给予精神鼓励及一定的物质补助、奖励,补助、奖励金额根据救助时间、距离、难度及救助效果确定。

  同时,为树立渔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县海洋与渔业部门在面对面安全培训方面从未松懈,通过培训强化渔船船东、船长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提高渔船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渔船海上自救互救技能的培训,进一步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首席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