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渔民办证乘“快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25日 09: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谢谢海洋与渔业局的同志,劳烦你们特地跑一趟,真是太麻烦你们了。”9月14日,县海洋与渔业局办证窗口的工作人员带着相关设备到长涂东海湾对拖网捕捞专业合作社,为渔民办理渔业船舶航行签证、渔业捕捞许可证年审等。

  代办帮办服务、“容缺受理”“绿色通道”机制、“零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县海洋与渔业局大力创新便民举措、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服务效能,将办证窗口直接搬进了渔民的“家门口”,让渔民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了最直接的获得感。

  提速办理时限代办帮办服务

  “幸亏立马办下来了,不然延误了开船,损失就严重了。”近日,渔船老大王先生办理渔船抵押登记,正在烦恼办理时限时,正巧赶上县海洋与渔业局每月“局长坐班日”,该负责人与王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提出“一件事”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尽量缩短办证群众的等待时间。“没想到仅仅几分钟就登记完毕。”王先生满足地说。

  考虑到渔船每次回港停留时间短,县海洋与渔业局不断推出便民措施提升服务。根据渔船实际情况,推出对渔船抵押登记事项做到即时办理、即时发证,相比承诺时限大幅度提速。

  此外,渔船拆解新建、更新改造等行政许可事项是由省海洋与渔业局审批,必须通过浙江政务网上申报、受理、审批,该局窗口工作人员专门申请账号代为申报。 今年以来,共办理渔船抵押登记478件。同时,全面鼓励渔民群众采用网上申报和手机APP的方式代替原来的现场纸质申报,力争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5月份以来帮助渔民代为申报92项相关事项。

  探索“容缺受理”“绿色通道”机制

  “我们的船是新建的,必须赶在月底之前办理渔业捕捞许可证,才能获得当月的渔业生产成本补贴,所以时间很紧迫。”近日,渔船船舶所有人李先生到县海洋与渔业局办证窗口现场办理渔业捕捞许可证,他告诉记者,“怕申报材料邮寄过来,过了时效,所以还是亲自来了。”

  为不让渔民的经济利益受损,县海洋与渔业局行政审批科积极向上级部门沟通,构建办证“绿色通道”,将申报材料扫描件传真给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容缺纸质材料的情况下由市局进行审批,同时在中国渔政管理指挥系统内办结归档,确保渔船获得当月的渔业生产成本补贴。“新建渔船的工期比较紧张,往往临近月底才检验发证。”县海洋与渔业局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服务虽然加大了窗口的工作量,但看到渔民们能拿到当月的渔业成本补贴,我们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县海洋与渔业局大力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把工作中需要面对面解决的问题延伸到网络平台上解决,切实保障渔民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失,进一步方便了渔民审批办证时间。

  不定期为渔民开展“零上门服务”

  9月16日,是我县2018年帆张网、拖网类渔船开捕的日子。14日当天,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的“上门服务”,让长涂东海湾的渔民们赞叹不已。

  县海洋与渔业局窗口工作人员说:“这项活动为渔民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免去了渔民群众出岛多跑一趟的麻烦,让更多的渔民群众得到方便和实惠。”

  据了解,县海洋与渔业局针对渔民经常办理的渔船进出港签证、捕捞许可证年审等事项,该局行政审批科组织工作人员主动到长涂镇、岱东镇等乡镇渔业社区村开展上门服务,为渔民现场办理业务,实现渔民“办事零上门、服务零距离”。

  今年以来,共开展上门服务三次,办理渔船签证109件,捕捞许可证年审207件,针对常办事项基本实现外岛渔民办事不出岛。 下一步,县海洋与渔业局将委托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衢山、长涂、秀山等外岛,让渔民就地办理,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吴舟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