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办税服务“加码”办税体验“减负”
海岛税务便民春风吹不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9月29日 08: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办开户、报税、开发票业务若赶上高峰期,排队伍都要排很长。‘最多跑一次’后不但办税时间减少,办税流程还简化许多。”个体户赵佳明感叹道。

  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推进,县税务局梳理公布税务系统14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办税服务上“加码”,在纳税人办税体验上“减负”,多措并举提高了纳税服务效能。

  ●纳税人“错峰”办税不再等

  以往,纳税人常常“扎堆”办理业务,为了让纳税人“错峰”办税,县税务局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办税厅服务制度,让纳税人办事问得清答得全,少走不走冤枉路。

  近日,常石舟山铁工有限公司财务李女士通过浙江省网上税务局,申买了发票,第二天就收到了发票,“过去,购买发票,得从秀山坐船坐车出来,而现在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发票,太方便快捷了!”李女士点赞道。

  一些纳税人能“亲力亲为”的办税业务,县税务局也向纳税人门推广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设备和邮政代寄办税方式,实现了网上网下有效分流。

  此外,县税务局还建立了窗口人员、局业务骨干、党员跑改先锋轮值导税制度,随时关注办税大厅办税人员滞留等候情况,在办税大厅做好导税服务,解答咨询,引导纳税人到自助区域利用网上税务局办理业务,保证纳税人高效快捷“进一个厅办所有事”。并大力推广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制度,将部分纳税人分流到后台和下班时间办理业务,有效提高了纳税人的认同度。

  ●不用两头跑排队更省时

  “两头跑、重复排队”一直是纳税人的“痛感”,对此,县税务局推出“一窗通办”办税模式,推行“一厅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两家税”。“我只用了短短十几分钟,在一个窗口就办完涉税业务。”个体户赵佳明感到十分便捷。这是今年7月份,县税务局推出“一窗通办”后,给纳税人带来的方便。“纳税人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涉税业务。”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人滞留办税厅人数、时间明显减少,平均每户次节约办税时间5~10分钟,办税时间可缩短50%以上。

  此外,县税务局对外来建筑企业申报预缴税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启动应急窗口开展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履行“来了就让你办好”的服务承诺。在此基础上抓好对窗口人员的“无差别全科受理”业务培训,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熟识度高了,办事效率得到提高。

  ●办税流程“瘦身”纳税人更满意

  不但纳税人办税的流程简化了,工作人员办理的业务流程也简化许多。“只要携带税控盘和身份证即可,就能在大厅自助机上开票、领票。”县税务局办税大厅负责人沈腾介绍道,位于偏远小岛的企业和个体户在网上税务局申请,大厅窗口会通过邮寄送达。

  在沈腾的引领下,记者亲自体验后发现自助办税系统的确很方便,在移动端申请办税事项不用排队,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实现一键办理,相比原来确实方便了不少,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办税大厅设有3台自助ARM机,供纳税人开票、领票和认证,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介绍,方便纳税人办事的同时大大减轻了窗口实体办税的压力,更加方便了纳税人,也提高了办税多样化。

  在优化纳税服务资源配置方面,县税务局根据各窗口办税数量大小,及时调配窗口设置和人员配置,并开通了咨询、投诉热线服务。通过定期举行窗口业务大比武、实战演练、业务知识笔试等活动,窗口人员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业务办理速度也大幅加快。

  此外,在大厅显眼处摆放了易拉宝、办事指南、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宣传手册、网上税务局操作手册等最新资料供纳税人查阅。

  ●聚力鼓吹“离岛办税风”

  在岱山本岛西端的鱼山岛上,却是夜如白昼,尘土飞扬,这种不眠不休的状态已经持续了1000多个日夜。

  在“便民办税春风”的猎猎旌旗下,鱼山岛上绿色石化的建设者们挥汗如雨,舟山新区的“石化重器”正拔地而起。面对鱼山重大石化项目,县税务局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参谋员”和“服务员”,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让税收征纳的便民春风吹开“东海税花”。

  鱼山岛往来岱山的船班航次少,如遇上极端天气停航办税极为不便。为降低企业办税成本,提高办税效率。今年年初开始,为方便鱼山企业就近办税,县税务局积极联系鱼山管委会等部门,积极筹建驻岛办税点。“鱼山驻点办税后,我们不知道方便了多少,再也不用在岛外过夜了。”中化三建的办税员小张对于“家门口”办税很是赞扬。

  “为落实场内驻点的相关措施,我们就业务梳理、技术部署、人员配置等方面工作进行多次讨论,税源管理、信息中心、纳服等部门前往鱼山了解办公器具、网络设备安装、驻点设置等情况。”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与此同时,通过征求了相关企业对设点事项的意见和想法,目前,初步形成了14项“责任清单”,精准对口外来建筑安装企业需求,全程跟踪驻点建设的进展情况。

  ●同心牵引“新旧帮扶风”

  鱼山绿色石化基建项目日新月异,与此相对应的是进驻鱼山的建筑安装服务企业名单不断更新。据统计,进驻、退场的流动企业达2.2家/天。其中部分规模较小的外埠纳税人对外经证报验、预缴税款、外经证核销等涉税工作缺乏经验,成了企业办税人员的痛点。

  对此,为拨开新驻企业的办税迷雾,县税务局利用成功经验,推进“海岛自助诊疗队”品牌在鱼山的建设。“我们从进驻鱼山的100多家单位中挑选了20名业务能力好、为人热心、责任心强的财务人员作为自助诊疗的‘医生’,根据企业办公地点科学划分区块,就近安排‘诊疗室’4个,并联系工程项目的总包公司,将‘诊疗队’信息第一时间发送至新进企业手中。”该负责人向记者详细解释道,同时将新进企业名单报送鱼山管委会、税务部门备案,真正做到企业信息的“一方采集,多放共享”,确保诊疗帮扶对象“一个也不能少”。

  ●送服务上门纳税人喜逐颜开

  连日来,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财务苗艳丽满脸愁容。她的愁眉不解正是公司遇到了一项税务难题。苗艳丽介绍说,该分公司设在定海区,不属于外来企业,但经营却在岱山,那么办税场所是否可以就近选择?

  税务人员听取了解苗艳丽的困扰后,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将市内跨县区外出经营政策向纳税人解读,告知纳税人可合理选择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很多企业现场得到税务政策解答解惑的同时,还存在很多外来部分企业在施工现场工作无法及时参加政策现场讲解,且他们也遇到了不少税务问题。”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此状,他们精选10多家外来企业代表,组织业务骨干以实地走访等形式为企业送上政策和服务“套餐”。

  ●科学送策“百行征纳风”

  鱼山岛上施工、管理人数有3万人,为此配套的生活服务类大大小小企业达到十余家,名副其实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通过鱼山管委会提供的资料以及实地走访了解后,县税务局注意部分纳税人存在涉税业务知识不扎实,企业及办税人员流动性较大等问题。

  为此该局联合地税征管部门针对生活服务、交通运输、零售等行业的涉税业务,建立了“税策百宝箱”,从税务登记到个税缴纳,从鱼山船班时间表到税务端咨询通道应有尽有。“这些本来需要我们耗时、耗力从多方收集的信息,现在税务部门整理成册,太实用太贴心。”新驻鱼山的小卖部店主小刘专门打来电话为税务部门点赞。

  在办税提速的同时,县税务局大力提倡“服务零距离,办税心贴心”,为鱼山企业打造了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涉税服务高效硬质等一系列个性化、专属定制的服务的“OO”模式,深受企业好评。

  ●合作+创新涉税事项家里办

  今年以来,县税务局继续深化国地税合作,齐力在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上进行推陈出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外来企业税收管理中,通过开通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党员志愿服务,为外来企业提供外经证报验、分公司注册、税收预缴等服务。

  另外,为适应新的纳税服务需求,县税务局还积极推进“互联网+纳税服务”,通过完善网上办税厅、APP移动平台和丁税宝税企沟通平台,构建“一体化纳税服务平台”,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涉税事项办理。

  据悉,自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办税大厅已累计办理外管证业务上万笔,其中以鱼山项目居多,让入驻企业实现“只跑一次”,大幅度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芹 潘蓉蓉 柳京宏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