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故乡的老水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9日 08: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昨晚,我又梦到了故乡的老水井。

  故乡的那一口老水井,已不知有多少年的历史了。父亲说,爷爷那辈人就开始吃这口井里的水了。

  说起老家门口的那口老水井,要不是当初村里人打这口井的时候,在井口的水泥面上刻下了时间,在没有村里长辈的告知下,我还真不知道,村里的那口水井是什么时候有的。因为,我从小就是喝这口水井里的水长大的。

  水井的上头是村里人去往田间地头的好几条小道,下头是整块整块的农田。水井建于1942年,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打这样一口水井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一来,是那个年代整个中国农村经济条件还比较落后,我所在的家乡也不例外。二来,我生长的村里是个小渔村,总共也只有14户,80人,靠村里十余户人家的筹资修建。不像现在,即使是修路这样比较大的工程,也是国家出大头,村民出小头。但是,村里人硬是于上个世纪将这口水井打了出来,从此,村里人告别从河塘里取水的历史。

  老水井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用它那乳汁般的甘甜井水,滋润和养育了村里一辈又一辈的人们。清晨,太阳刚从东边的山坡上露出头来,村里的鸡也才打过鸣,人们便用扁担挑着两只水桶,络绎不绝地来井边挑水,将水桶系在井绳钩上,沿着井筒缓缓顺到井底下,使劲地左右摇晃两下,扣过桶去,将井水灌满,再缓缓弯腰用力拔上井绳,一桶清澈的井水就打好了。扁担在人们肩膀上发出吱吱悠悠的声响,沉甸甸的水桶里清爽甘甜的井水欢快地跳跃着,摇碎了一抔火红的阳光。就这样,伴着人们挑水的说笑声和细碎的脚步声,屋顶上的炊烟丝丝袅袅而起,整个村庄也从睡梦中逐渐苏醒过来。当你路过井边时,你会发现从井台向村里各家各户蜿蜒着的一条条湿漉漉的水线,仿佛是向四外里伸展盛开着的巨大花瓣一般,透着一股迷人的生气和美丽。

  老井不仅慷慨地向人们提供了水源,还以她那无私的精神潜移默化地感染了村里的人们。每逢村中有谁家中办婚、丧、嫁、娶的大事,便有左邻右舍的街坊自告奋勇来挑水,一担接一担,直到所有的水缸都挑满了方才罢手。如果遇到谁家有急事,先来的人也会谦让着,你家有事,你先挑吧。尤其对村里的军烈属和腿脚不便的孤寡老人,年轻的后生们更是当仁不让,健步如飞般将人家的水缸挑满,连口水都不喝就走。用他们自己的话讲,这力气有的是呢,就和这老井里的水一样,怎么也用不完!

  故乡的老井边,也撒满了我们儿时的记忆。春天里,井边的老桑树上缀满了嫩绿的桑果,淘气的孩子们便竞相攀上去,折下桑果来解馋。大家玩得累了,便坐在井台边歇息,遇到来挑水的人,用瓢舀上水来猛灌一通,那凉爽甘甜劲儿便一直透进肺腑里。夏天的夜晚,人们都来到井台边纳凉,孩子们也围坐在村中长者的身边,津津有味地听他讲古论今。听到动情之处,一个个都张大了嘴巴,惊叹不已。听到几个顽皮的孩子招呼,大家便又都跑去玩迷藏了。夜深了,人们渐渐散了,只剩下老水井依然静静地守候在那里,仿佛还沉浸在人们讲述的故事里。

  故乡的老井除了给人们提供了甘甜的井水和聚集的场所外,还有着许多令人叫奇的地方。每到夏天,屋外烈日炎炎,井里却会有飕飕的凉气,打上来的水也是冰凉刺骨的,特别去火解渴。尤其是夏天里的汽水、啤酒、西瓜等浸泡在这冰凉的井水里,温度恰到好处,不冷不淡,不温不火,吃喝起来可口,真是太爽了,老井便成了人们当时天然的“冰柜”。数九隆冬,滴水成冰,而从井中打上来的水则温吞吞的,似乎还冒着热气,用它来洗衣服一点儿也不冻手。

  后来,村里统一安上了自来水。水龙头一拧开,渐渐地,老井边上少了人们挑水的身影。我幡然醒悟了,是村里有自来水才改写了历史,才冷落了门前那口老水井!没有老水井的衰老,也许永远不会有自来水的新生。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重视,给了种田农民很多的优惠政策和补贴,井前面的荒地又被村里人种起了油菜、水稻等作物,村里的老人到村池塘取水浇灌农田的路较远,就从这口水井里取水浇灌了,水井倒也一如既往地慷慨。只不过,现在的井水不是提供给村里人来喝的,更多的是干旱时给那些农作物应急罢了。

  前几年,村里准备修建一条路,修路可比打井的工程大很多。无论是工时和所需的资金。可村里人不像几十年前那样过着穷苦日子了。一听说,要修路大家都非常赞同。全村人一合计商量,这修路的事情就定下了。毕竟要致富先修路嘛,村里人都懂得这个道理。更何况如今不比几十年前了,有国家在后面为我们撑腰,资金问题不再是困扰着村里人老大难了。可是,施工方给出的设想是要经过这口水井的,要把它填埋,拓宽道路。但村里人坚决不同意,因为我们舍不得将滋养了我们几十年的水井就此掩埋掉。在村里人的据理力争下,修建的便民道硬是拐过了我们村里的那口水井。就这样路也修了,老水井也得以保存了下来,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老水井是家乡一道亮丽的风景,井水就像母亲的乳汁养育我们成长。今年,政府心怀爱民之心拨出专款进行“五水共治”,由家乡的群众投工投劳扩建了老水井,从此,老水井的水更清了山更绿了。

  如今,当您再次走进村时,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庄,村里摆放了好几个大的垃圾桶,在村里的居民每天都定时定点地将自家的垃圾场投放到垃圾桶设置点,垃圾放满后有村里的保洁员会把垃圾统一运走。过去的泥土小道已经被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所取代,每家每户都通了水泥路,那种下雨天脚就沾满黄泥巴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一栋栋别墅式民房矗立在村里。每逢过年过节,村里人的家门口都是停着小汽车。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得益于近年来党和政府的富农惠农政策、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和剿灭劣五类水工程等。善良、勤劳、朴实的村民正借着党和政府的东风在建设“美丽岱山、港口花园城”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故乡的老水井,依然会常常入到我的梦里来。如今每当踏进村庄里,在那条依然熟悉的街道上,我还会在老水井的原址处驻足留连,因为我知道,这里便是曾经给了我们几代人生命给养与生活希望的地方。无论时光如何变迁,家乡的那口老水井都在那,它默默地看着这个小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看着家乡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殷实。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王完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