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直饮水再进一步,如何?

  近两年中,岱山的饮用水质在提高,至少是为“提高”而不断努力着。8月14日《今日岱山》报道说:岱山加强了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一方面“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资金纳入预算”“用于加大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力度”“推广使用新型缓释肥料、增施有机肥”“鼓励农民施用有机肥”,另一方面“推广生产‘绿色产品’‘有机食品’”,推广“生物防治技术”,还“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工作考核”。老话说“窥一斑而见全貌”,这个小小的报道窗口足见岱山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的努力。

  毋庸讳言,近些年来,在城镇化建设快步推进的过程中,海岛城市也出现了一些生态性问题,譬如水体污染、土壤污染。有资料显示,海岛地区不少水体存在总磷含量超标、水库水质下降的现象,这给水源地保护特别是饮水安全带来一些影响。如何让承载生命之重的水源永续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水体污染主要是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粪水等所造成的。这其中,一些农田的泥沙、农药和其他污染物,在灌溉过程中或通过农田地表径流,或因为排水不当,或因为底下渗漏,进入水体而形成污染。有部分农民或受利益驱动,有滥用农药的现象,或因为长期来有使用化肥之习惯,水源地保护意识欠缺,虽有绿色蔬菜、绿色作物的概念,但实际使用中还是大量使用农药进行土壤增肥、杀虫。

  饮用水资源主要来自三个渠道,除了上面提到的本土淡水水源(主要是水库)外,另外一个是海水淡化,还有一个是来自大陆的江水。岱山是个缺水的海岛城市。目前的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主要依靠输水管道从宁波过来。单从饮用水质来讲,从自来水厂到居民的水龙头,还不能达到直饮水的标准。记得两三年前看到一则报道,说是政协委员视察自来水厂,委员们听到从自来水厂出来的水可直接饮用,非常高兴,就直接放水饮用,喝了说这水还带着点甜。笔者也甚为欣喜。然而事实上,这几年中,若是用一只杯子盛满自来水,过两天去看,你会发现杯底下积淀着一层薄薄的水垢。笔者试了不止五次、十次。这其中的原因也许是输入源的水质本身层级低了,也许是水厂里出来的水达到了直饮品质,但输水管道有问题,譬如老化啦,管道材质不合格啦;也许是自来水厂在技术上或者管理上把控有问题,以至于自来水在出厂时就没达到直饮水质量标准。

  岱山的饮用水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努力,科技部门、农林水利部门、成校等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引导农民科学用药、合理施肥、慎用激素;要加强对植被树木的保护,尤其是水源林的保护。这方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8月18日的《今日岱山》报道说,“我县开展了库区、城区景观河道内非法钓鱼、网鱼、清洗衣物等专项整治活动”“增加了日间及夜间的执法力量,同时增强非工作日水库、城区景观河道巡查力度”,加强常态化的巡查管控,使水源地的水更青、更净,以“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我们期待,通过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通过封山育林,保持水土涵养,通过提高自来水处理工艺,提升自来水饮用水质量,海岛城市的饮用水质一定会有直饮水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