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长假里 假日经济红火

  今年国庆长假,我县景区游客盈门,商场人潮涌动,交通秩序井然,假日经济依然红火。

  节日市场繁荣稳定

  10月1日一大早,嘉和园小区附近菜篮子平价店里,菜架添菜、选购打称、排队付钱,店里人声沸腾。市民陈燕踩着该平价店开业时间来到店内,选购新鲜菜品,“猪肉、青菜、茭白、花菜等荤素菜一站式搞定,新鲜又实惠。”平价菜,有保障。9月30日至10月7日,县菜篮子办公室在全县10家综合性菜篮子平价店开展2个禽蛋品种、6个畅销蔬菜品种的特价供应活动,满足市民游客购买平价菜、放心菜的需求。

  据悉,今年国庆期间,我县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稳定,节日市场呈现繁荣稳定的态势。“十一”期间,我县各大商超市备足货源,为消费者精心准备了打折、降价、满减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并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册等方式加大宣传,掀起黄金周购物热潮。“7天销售额为650万元,同比增长10%。”华润万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假日经济也拉动了我县餐饮住宿业,如华侨饭店7天销售额约为90万元,同比增长约20%;据新区夜排档的不少店家反映,国庆假期夜排档的营业额较去年有增长。下午时段,记者发现,一些甜品店一座难求,奶茶店也迎来了点单高峰。

  运送旅客近17万人次

  “车辆摆渡排队等候队伍从码头排至浪激咀,且还在不断延伸中。”“为缓建出岛运输压力,今日高三线车客渡将不定时加班。”“晚上10点了,高亭码头车客渡还在加班。”“听闻4日夜晚车客渡一直运行至深夜。”

  今年黄金周我县水陆客运市场平稳有序,但受台风影响,车客流量均有所减少,各岛旅客流量合计16.90万人次,同比减少8.10%,各岛车辆流量合计2.72万辆次,同比减少14%。节日期间,高三线进口高峰日为1日客流量达1.01万人次,车辆达2117辆次,出口高峰日为4日客流量达1.04万人次,车辆达2241辆次。今年国庆期间,水上客运方面,我县共计投入各类客船32艘,10395客,503车位。全县节日期间共计营运航班1758航次,加班377航次。其中高三线共加班247航次;衢三线共加班36航次;兰三线共加班59航次。陆上客运方面,共计投入客车130两次,4890座,客运量达15.08万人次,周转量达222.26万人公里,总发车班次4424班次,其中加班206班次。

  节假日期间,县交通运输局对各客运场站安保情况、船舶、车辆进行实时监管,并加强与交警、公安、安监等相关单位沟通协作,及时疏运旅客,未发生滞留情况和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

  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国庆长假,受台风“康妮”影响,影响了部分游客的出游兴致。10月1日~7日,我县共接待游客9.5926万人次,同比增长5%;实现旅游收入13559.418万元,同比增长5.64%。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无安全事件,处理投诉1起,已妥善处理。

  今年国庆期间,因台风影响,对整个黄金周旅游接待带来较大影响。“节假日出门,最怕看风景变成看‘人头’,我希望景点人少些,这样玩得比较尽兴。”10月4日,因台风影响,不得不提前结束旅程的台州游客徐青青显然并未玩尽兴,“我喜欢这里的大海、沙滩、空气、日出日落……有机会我一定再来。”

  “客人入住民宿主要集中于10月2至3日,超过半数的床位都是客人提前预订的。若游玩当天来得晚了,民宿几乎就很难订到了。”衢山镇凉峙村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慕名前来的游客只增不减,据凉峙村民宿业主吴先生表示,7~9月,民宿时常面临“一床难求”。据悉,目前该村有民宿约80家,预计到明年旅游旺季,该村的民宿有望突破百家。

  “根据近几年统计和分析,我们发现游客越来越注重出游质量,人少、有特色的地方逐渐成为热门选择。”县风景旅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针对这一特征,下步,该局会继续规划开发一些新的旅游路线,来满足广大游客的出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