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我县出台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25条意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9日 15: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岱山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四个岱山”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岱山工业经济如何发力?

  近日,我县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涵盖六大方面、共计25条,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坚持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不动摇

  “高质量”是这份《意见》的关键词。我县将始终把高质量发展工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依托系列国家战略落地、港口区位等优势,重点发展绿色石化及产业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加快以汽船配、水产品精深加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特岱山工业。到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

  我县加快承接绿色石化产业链,以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为依托,积极推进绿色体系建设,加快延伸发展绿色石化产业链,着力打造石化产业服务配套、延伸链接、循环利用为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园。着力提升船舶修造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以整合提升为重点,以重点骨干企业为支撑,加大兼并重组力度,突破豪华邮轮、绿色智能船舶、高技术特种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制造,发展船舶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绿色修船等产业,打造国内外知名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和船舶修理基地。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好“四换三名”和“拆治归”系列组合拳,实现传统工业可持续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岱山汽配”在国内享有更高的知名度,成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动能转换不仅要做减法,更要做加法。在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中,我县深入推进制造业供给侧改革、鼓励扩大有效投资,让整个经济结构实现质的飞跃。

  我县建立健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对全县用地5亩以上企业(到2020年覆盖到所有企业)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对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结果为A类(市级),且成绩在县内分类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

  我县在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鼓励企业智能改造。支持企业开展以“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加快数字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创新和推广。

  我县还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鼓励引进大企业大集团、鼓励投资新建重大工业项目。对首次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的企业,给予企业核心团队200万元奖励。对评选认定为省级“隐形冠军”“创新型示范企业”“管理创新示范(试点)”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15万元的奖励。对引进符合我县产业导向,且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引进世界500强、中国制造500强,央企等重大投资项目,给予“一事一议”扶持政策。对于符合我县产业导向,固定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给予一定补助。

  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构建工业经济新优势靠什么?《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唯有创新,才有未来。

  一直以来,我县制造业缺乏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转型升级步履缓慢。为破解这一困境,我县提出建设制造业创新技术中心、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实施质量品牌标准工程等举措,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其中,对列入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政策;对列入省级、市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参照省、市政策给予支持。支持企业建设重点企业研究院,评为省级“三名”企业的,对其重点研究院建设,给予5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00万元、5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院,被评为制造业领域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的,给予500万元的奖励。大力培育工业设计龙头企业,对工业设计企业年度设计业务销售首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1500万元及其以上的,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的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当年该企业地方财政贡献。《意见》还在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实施质量品牌标准工程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定。可以说,只要企业在创新上有足够投入,政府就提供相对应的“大礼包”。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工业深度融合发展

  当前,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枢纽。为此,我县大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从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多维度重塑竞争力,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体系。对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机器联网)、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项目的,根据建设进展和绩效考核情况,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对列入国家、省级制造业互联网“双创”示范平台、网络协同制造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

  我县还推进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重点支持企业产品研发设计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经营管理信息化,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导向目录的信息产业及企业信息化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给予15%以上的补助,最高补助一般不超过50万元;对通过工信部两化深度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的给予一次性25万元奖励;对列入市级年度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的,按实际投入给予15%、最高500万元的补助。鼓励军民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完善军工生产资质,对新取得保密资质、承制单位资格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和国军标体系认证的,给予每个资质1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承接军品订单,对企业首次成功获得军工装备总体、关键分系统研制项目的,按照合同金额给予1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我县还将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加大金融对工业经济支持,深入开展“精准服务出实招”工作,进一步完善引才用工机制,助力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