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阳光 海风 潮流 都对岱山“来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9日 15: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我县利用海岛得天独厚的潮流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在“八八战略”引领下,致力探索清洁能源发电项目,通过积极招商引资,陆续引进风能、潮流能、太阳能光伏等发电项目,加快布局多种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清洁能源海岛。

  2016年8月,在秀山岛海域,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首套机组下海发电,使我国在开发和利用海洋可再生资源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受到世界瞩目。

  目前,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首批发电模块机组已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进行发电。

  而世界上能够实现海洋能发电并网的国家只有寥寥几个发达国家,许多国家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依然无法实现潮流能稳定发电并网的技术要求。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成功实现发电并网,为人类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清洁能源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科学路径,属于新能源领域世界级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在海洋潮流能开发利用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除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外,我县在实施进行的,还有“2×150千瓦潮流能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漂浮式潮流能电站海岛独立发电应用示范”项目等潮流能研究项目。

  岱山已成为我国起步研究潮流能开发最早、实施研究项目众多的县区之一。岱山的潮流能项目也正逐步走向产业化,加快推进商业开发。

  而不远处的衢山岛上,一群“追风者”,用一个个“风车”,汲取着来自海风的力量。在衢山岛绵延数公里的山岭间,在呼啸的海风风口,高耸的风机不停旋转着巨大的机械“手臂”,源源不断地向人们输送着电能。

  风电也是一种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风能资源是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有利于生态与环境保护。衢山岛风能资源丰富,是我国东南沿海风能资源Ⅰ类地区,拥有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

  此外,近几年,光伏发电项目在我县蓬勃发展,落户岱山的企业,利用光伏发电的规模不断扩大。

  岱山作为海岛县城,日照资源丰富,是发展光伏发电的理想地。而大力发展光伏发电,能有效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2月,我县最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常石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建设,于2017年年中成功并网发电。

  该项目总发电面积达20万平方米,发电系统总装机19兆瓦,使用年限超过25年。如此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工商业领域还属首例。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利用集中建设的场地,有效聚集、吸收、利用太阳能,解决企业用电紧张难题。

  我县不仅在企业端光伏发电成绩突出,民间屋顶光伏工程建设也实现了突破。2017年9月,我县启动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行动,并完成了首户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的安装并网发电。

  众多新能源项目建设的不断加速,也促进岱山新能源制造装配产业的发展。2018年9月5日,在中交三航局岱山海上风机组装综合基地内,2台高达近百米巨型风机吊装到船上,等待运往位于周边城市的风电项目建设地。据了解,自2014年底开始至今,中交三航局岱山海上风机组装综合基地已累计组装风力发电机79台共284.4兆瓦。

  据了解,利用潮流能、风能、太阳能等产生的电能,与传统燃煤火电项目相比,不仅能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的排放,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其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也相当可观。这些新能源项目对扩大我县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创建宜居岱山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些都很好地契合了“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了我县山海资源优势,使海洋经济成为了我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岱山,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正朝着海上花园城市的建设目标,砥砺前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