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把光明和温暖带给千家万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16日 10:1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物简历:李海民,1970年11月出生,1989年毕业于舟山电力技工学校锅炉专业,从事电力行业29年,获助理政工师职称。

  建国七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岱山电力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艰难,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不断崛起,在和谐发展的号角中一路奋进。这其中,岱山电力的巨大引擎推动着岱山社会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的灯火变迁,见证着岱山的沧桑巨变,促进着当地社会的繁荣进步,庇护着海岛百姓的幸福安康。由于电力行业关系到社会各行各业,关系到千家万户,人们每时每刻都需要用电,电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不可少。同时社会各界对电力行业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用电的要求和呼声也越来越高。为确保不再遭遇电力“瓶颈”,40年来,在各级政府、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海岛电力人果敢出击,抢抓历史机遇,电力建设步伐越迈越大,昂首阔步前进,在东海之滨激响时代强音。

  发电设备用板车运来

  李海民:当时,建厂初期,设备不完善,从瑞安和金华两地各调拨来一台发电机组,是公司里的老员工自己拉着板车到码头运到厂里来的。虽然辛苦,但想到有了好的发电设备,他们心里还是相当高兴的。

  岱山电力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步。1971年,岱山县人民政府设立岱山电力筹建领导小组。1972年开始筹建岱山电厂,1973年3月岱山电厂成立,发电设备2台300千瓦柴油机从岱山机械厂拆迁而来,1972年10月从船厂拆来英国制造的270千瓦直流发电机组,经厂里自行设计改装,于1973年12月投入发电。1975年扩建2台400千瓦国产柴油机,分别于同年10月和1976年4月投运。

  计划经济时代,省里无偿调拨的发电设备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岱山电力的困难。岱山县电力公司老员工徐海舟说:“改革开放前,岱山电压不稳,居民电灯经常停电时有发生。而且,电价每度3元多,人们要么用不起电,要么舍不得用。”

  1990年以后,我县境内供电能力有较大提高,省重点工程岱山2×1.2万千瓦发电厂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这座电厂的建成拉开了岱山电力发展的新篇章。岱山县电力公司原党委副书记金航告诉笔者,2×1.2万千瓦发电厂的投运切实解决了当时全县发展的燃眉之急。

  但是,在海岛孤立电网时代,岱山电网可靠性差,损耗高,消耗指数大是电网在运行中经济效益长期得不到发挥的症结,再加上用电季节性强,峰谷电差异大等原因,导致岱山电力不稳定。这一窘境在2001年底终于得以改变。

  大陆电力联网“光”临蓬莱

  李海民:过去,在岱山群众看来,岱山电厂一乌一亮,收起电费一分不让。尽管岱山县几届领导和县电力部门作出种种努力,使全县的发电量达到3.5万千瓦,其间,由于燃煤成本增加,发电成本大,各类用电价格作多次调整但仍然昂贵,岱山人迫切希望早日与大陆联网。

  2001年11月28日,110千伏舟山至岱山联网成功,岱山从此结束了海岛县孤立“火力”发电网的历史,为岱山经济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是一条通往岱山的光明线。这也是一条对电力工人的考验线。2001年3月16日,在定海区干览镇龙王跳,在一块削坡平整的空地上,100多名高塔突击队员庄严宣誓:“舟山群岛立高塔,咆哮海风我不怕。千难万险无所惧,安质效益我当家。团结苦战200天,再创高塔新辉煌。”很多路经此地的驴友们,会感叹地问电力工人怎么把这些大家伙搬上山里来的?工人师傅们告诉他们,可以用千辛万苦、千方百计来形容。用机械作业车拉运,用人力肩扛手提,像蚂蚁搬家一样,一件一件搬上山来,再进行组装、安装架设,最后形成一座巍峨的输电铁塔。 110KV舟山与岱山联网输电线路工程正式开工。整个工程输电线路南起舟山发电厂,北至浪激嘴变电所,总长21.33公里,其中3个跨海大跨越部分,5基高塔,总长9.607公里,其中灌门大跨越段、耐张段长3699米,最长跨越档长1720米,整塔高度175米,是当时华东地区第三高塔,创当时国内跨海输电线路单跨距离最长和单根输电线最长两项纪录。一位多年从事高塔作业的老师傅指着大海说:“连续3个跨海大跨越,在全国也属罕见。这里潮水急,风力大,气象条件不好,给施工带来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如期保质建好它。”

  “惠农”民生工程大启动

  李海民:2003年5月,岱山县电力公司开始实现由舟山电力局代管,电力事业发展进入新时期。同年,岱山县电力公司全面启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从原公司农电总站长吴贤华谈话中透露,通过近3年改造,全县共改造130多个行政村,受惠农户近4万户,全部实现城乡同网同价,提前完成“户户通电”的工程任务。

  随着我县农村经济和生活水平不断发展提高,农村用电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农村供电服务亟待进一步完善,为助推“美丽乡村”新区建设,建设具有海岛特色的新型农村电网,2007年,政府部门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多方合力,又启动实施一项“惠农”工程——新农村电气化标准村建设。“对此,我们县里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府办、新农办、经信局、县电力公司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验收小组;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乡镇、部门创建工作目标和任务,保证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稳步推进。这是一项长期建设项目,我们会坚持做下去把它做好。”原公司副经理陈卫东说。五年来,经过电力部门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岱山县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止2012年1月,全县新农村电网10千伏及以下部分总投资2.88亿元,其中累计新建35千伏线路8.2公里,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198.686公里,增加配电变压器容量41590千伏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用电的矛盾。目前,全县建成电气乡镇7个、电气化村85个,实现了电气化乡镇全覆盖,电气化村比率达100%,并且于2012年1月份通过了电气化县的验收,实现了“县县、镇镇、村村”电气化。

  再一次响起电网建设“号角”

  李海民:2009年以来,随着临港工业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用电需求呈井喷式扩大趋势,给电力部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场电网建设攻坚战吹响“号角”。

  面对众多不一工程,岱山县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在摸清相关工程基本情况后,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在电网建设的土地征用、政策处理等方面全面负责,主导电网建设;成产相应工作机构,全面动员,层层落实责任。充分借助当前各级政府和部门大力支持的有力举措,及时解决工程前期工作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改变电网滞后问题。并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加强对电网建设的宣传,为岱山电网建设营造出更好的建设环境。

  2010年12月24日,经过近一年时间建设,220千伏蓬莱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岱山电网由此实现了从110千伏电压等级向220千伏电压等级的历史性跨越,“220时代”的到来,将从根本上提升岱山电网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为临港工业的迅速发展提供电力保障。2014年7月4日,又一核心工程,拥有“世界首个无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之称的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岱山侧正式投运,岱山进入交直流混联电网供电时代。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大规模间歇性清洁电源接入、多直流馈入、海上或偏远地区孤岛系统供电、构建直流输电网络等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新时代呼唤新电力,新电力护航新岱山。岱山电力发展的每一步,始终凝聚着岱山人民为加快海岛建设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展望未来,岱山电力人在新的征程上,正以高昂的斗志、百倍的信心,以敢于创新,敢于胜利的豪迈气概,为谱写一曲又一曲的光明赞歌而不断努力奋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口述:李海民 整理记者:邵子恒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