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山打造暖心夕阳红乐园

  今年7月,我县首家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衢山镇瀛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衢山镇以此为平台,通过“党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提供各类文娱、颐养等服务,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爱心聚集 社会组织构筑爱心聚集地

  9月18日上午8时多,63年的退休老人徐阿姨在家吃完早餐后步行至位于横街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瀛洲·幸福苑”,在悦舞坊里与自己的小姐妹们排演广场舞。“中秋节我们要参加表演,这几天正在抓紧排练。”

  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中午饭点。徐阿姨收拾了一番来到一楼的餐厅吃午饭。“我是个独居老人,每个月拿出几百块钱可以在这里吃饭,很方便,子女们也放心。”

  吃过午饭,徐阿姨在“瀛洲·幸福苑”的休息室里稍作休息。“下午我要去老年大学上课。”1楼的老年大学自开课以来,广受瀛洲社区老年人的欢迎。

  下午4时,徐阿姨上完课,转身换上了一件红马甲。原来,她还是老年协会的银龄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服务。

  今年,瀛洲社区以创建市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抓手,围绕“九行助老·幸福瀛洲”主题,积极搭建平台,共投入300万元在原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改造,并于今年7月建设完成“瀛洲·幸福苑”,采取公建民营运作模式,委托社会组织运营管理,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的良性合作互动。

  中心根据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标准化配备聆语轩、乐膳坊、棋乐坊等14个功能用房,极大地便利了老年人的生活,赢得了老年群众的拥护。

  “网格化”管理 延伸基层党建触角

  “瀛洲·幸福苑”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自运行以来,以社区党总支为引领,统筹抓好辖区内老年支部、老年协会、瀛洲彩虹服务发展联合会3个与为老服务相关的居民自治组织及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支社区义工队伍等覆盖社区全体老年人的服务团队,形成“社区党总支—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和义工”的组织体系,有效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社会组织孵化与党组织发展同步、社工培育培养与党员管理服务同步。

  “网格化”管理,不仅使工作便捷高效,增进党群“零距离”,更通过让服务延伸“下沉”,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有力凝聚了党员组织归属感。

  多样化服务 当好老年人的贴心“小棉袄”

  瀛洲社区将党建优势转变为服务优势,在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组建了“爱满瀛洲”“颐养瀛洲”“乐学瀛洲”3支行动队,根据老年群众需求,“红色细胞”多形式敬老助老。

  针对社区老年群体患慢性病、常见病多等问题,社区党总支挖掘医务工作者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顾问”。

  “比如‘颐养瀛洲’行动队针对起居不便、卧床不起、子女又不身边的老年人,依托居家养老中心,统一标准配备菜式菜量,提供志愿者定时上门送餐服务。”“瀛洲·幸福苑”相关负责人徐炯介绍。目前,居家养老中心的就餐人数稳定在30人左右,深受社区群众好评。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瀛洲社区研究制订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和流程、管理制度等方面通用标准体系,拓展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咨询、代陪代慰、日托暖房共31项定制项目,项目服务辐射覆盖6个社区。

  同时注重特色化建设,结合主题党日,由老党员认领爱心菜园,产出的蔬菜瓜果免费提供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食用,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