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传承乡村文脉 提升乡风文明
打造文化新地标 建设精神好家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16日 15: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旧祠堂、老校舍、大会堂,这些闲置资源被文化礼堂赋予全新的生命力;听讲座、跳排舞、拉家常,一座座别具一格的文化礼堂,成为大美蓬莱的别样风景;蓑衣、斗笠、石磨,带着时光印记的物件,勾起人们的美好回忆,文化礼堂成为满载乡愁的地方……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渔农村文化礼堂则是凝聚一方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县挖掘自身海洋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深植入文化礼堂,推进“提质扩面、常态长效”,抓牢“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成功打造了“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海岛样本。 眼下,文化礼堂这棵参天大树,正根植岱山这片沃土,枝繁叶茂,绿染乡野。

  深挖特色聚焦乡土情结

  这边水上廊道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笑,那边特色文化展示、民俗表演吸引游人纷纷驻足……走进岱东镇上船跳徐福文化村,我县首个全景全域式文化礼堂落地在此。

  这个全开放的文化礼堂里有修旧如旧的老窑洞、整体“移植”的旧船台、北门小舞台:老窑洞里,阿伯阿婆为游客讲述烧制砖块建设岱山的历史;旧船台则兼具春泥计划活动室功能,孩子们在这里学习贝雕、风筝制作技艺;小舞台安排有方言宣讲活动,用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家乡巨变。“文化礼堂是丰富渔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在上船跳打造全开放的文化礼堂,能让文化礼堂更接地气。”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建设渔农村文化礼堂的过程中,我县坚持“一社区村一特色”“一堂一品”的原则,41家文化礼堂依赖不同的村落文脉,打造出了独具岱山海洋文化特色的文化品牌。

  走进衢山凉峙社区文化礼堂,上墙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等文字资料以及渔民画、渔船模型、渔网渔绳等装饰品,无不展示了东海渔村这个文化品牌。

  在高亭渔山社区,居民张老伯一得空就会到社区文化礼堂小坐。整岛搬迁,故土难离、故乡难舍。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们记录故土风景、追忆家园风貌的场所。渔山社区文化礼堂建成了“忆乡馆”,以沙盘的形式全景复原原岛的生产生活场景,让村民们的故乡记忆、家园情怀得到寄托和传承。 截至目前,我县41座文化礼堂,无一例外地把本土特色文化放在了第一位,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守护好文化根脉。

  管用结合构筑文化乐土

  礼堂,是群众的精神家园,也是整合了各种文化资源,建成的一个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如何让文化礼堂“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真正成为渔农民的“精神家园”,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县在原来的文化礼堂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管用一体化的创新机制,促进文化礼堂运行规范化、日常化、科学化。

  我县打造了各个礼堂之间联系链,开展礼堂文化走亲活动,参与群众超5000人次;打通了课堂礼堂交流链,促进两堂融合,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启蒙礼仪进礼堂”主题活动,打造“放学来吧”进礼堂活动品牌,受益学生和家长超8000人次。“这根绳子压着另外一根,向上翻过去再压下来……”不到一分钟,在非遗传承人王国定的指点下,一个精巧的绳结在游客陈女士手中呈现。

  王国定在东沙古渔镇有一家渔绳结店,是东沙文化礼堂“分堂”。他说,挂上“分堂”牌子后,更要注重宣传海岛特色文化,走出去或者在店里开展一些现场教学活动,争取让小店不仅游客爱看,本地人也爱来。

  为拓展精神家园的功能外延,为文化礼堂长期有效发挥作用增加内在动力,我县创新引进社会公益团体、商业团体、青年创客等“两团一客”力量,充实文化礼堂“朋友圈”。

  新鲜血液的流入,为文化礼堂带来了一股新风。岱山县爱鑫社会公益服务中心、海梨园越剧社等10个优秀团体、1000余名志愿者也进驻文化礼堂,担任文化礼堂的“轮值堂主”,以志愿服务、礼堂驻点等形式开展各种活动。“他们带来的都是群众有需求的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周到,很受欢迎。”沙洋社区文化礼堂管理员告诉记者。 从势单力薄的单打独斗,到全镇文化礼堂一盘棋,我县还推行了“乡镇文化礼堂中心站”制度,把辖区内各文化礼堂理事会及专兼职管理员纳入中心站管理,形成“1+N”联动发展新模式,加强文化礼堂立足基层进行文化宣传和群众服务的能力。创新推出文化礼堂活动红黑榜排序机制,将红黑榜单作为星级文化礼堂评定、文化礼堂管理员考评和各类奖补资金发放的重要依据,奖优惩劣,全面激发文化礼堂管理活力。

  价值引领培育礼堂文化

  “燕子、蜗牛、蚂蚁。在这个大千世界中,他们平凡又微小……”6月29日晚,岱西镇前岸社区村文化礼堂,全县首场“红船驶进新时代”走基层送宣讲活动在此举行。

  培育礼堂文化、强化价值引领,是深化我县文化礼堂发展的一大方向。为此,我县依托文化礼堂打造“最美”品牌,在礼堂广泛设立“最美人物榜”“善行义举帮”等集中宣传展示最美亮点,形成“道德典型”引领社会风尚的运行机制。

  我县致力打造红色阵地,让文化礼堂在新农村的土地上承担起更多的使命。重点打造“道德讲堂”“红色方言讲堂”“微党课”等宣传阵地,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八八战略;开展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的宣传教育等。今年来,“相约星期天、宣讲进礼堂”推出了“红船精神”“八八战略”主题宣讲30余场,推出了金融知识、健康生活等“大民生”主题宣传百余场,参与群众2万余人。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开学之际,长涂镇倭井潭社区村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长涂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人生第一大礼——开蒙礼。

  今年来,我县各文化礼堂开展了“敬老礼”“开蒙礼”“成人礼”“送军礼”等“乡村十礼”传统礼仪活动50余场,推动传统礼仪传承延续。

  “渔农村文化礼堂承担着弘扬文明风尚的使命。我们希望通过指导开展各种传统仪式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传承传统文化,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礼堂作为渔农村特色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把文化礼堂作为举办生动而庄严的传统礼仪的场地,正是诠释文化礼堂内涵最好的方式途径。 此外,我县还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孵化器”的作用,结合文化礼堂点单服务,积极“种文化”下乡,今年来,共提供器乐演奏、舞蹈编排、小品排练等菜单式服务近30项、50余场次,共有2000余位社区文艺爱好者和文艺骨干接受培训,成为播撒在乡间的文化种子。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王俊轶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