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海陆大交通格局 筑牢城市发展命脉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命脉。“想致富,先修路。”这句话朴实而深刻地揭示了一个经济发展的真理。 从山路弯弯,到镇村公路相连;从座座离岛,到如今即将实现的“连岛梦”,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岱山奋勇拼搏,敢想敢为,海陆交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畅通快速、便民惠民的交通网络逐渐形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无穷活力。

  “蓝色交通”向“高速交通”的跨越

  去年5月,我县以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加速跨域,全面打响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并深入开展“2112”大行动。“2”,即加快对外陆路通道建设(东线:岱山至舟山疏港公路,西线:宁波舟山港主通道);“1”,即全面建成岱山本岛快速通道(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1”,即重点攻坚12个主要交通项目;“2”,即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200亿元。

  一直以来,实现“大桥梦”“连岛梦”是很多岱山人的愿望。如今,随着交通大会战的不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10月8日,一段重达230吨的钢箱梁缓缓起吊,安装于在建中的秀山大桥主桥桥面。当天,共吊装架设钢箱梁三段。

  秀山大桥主桥共分89个梁段,目前已完成约80片梁段的吊装,预计在本月底完成全部吊装,实现全桥合龙。

  2016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它承载着岱山人多年来对于“大桥梦”的美好向往,同时也是我县迈向“大桥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 其中,鱼山大桥非通航孔桥箱梁吊装基本完成,主通航桥预计在11月上旬合龙,实现全桥贯通,为力争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基础。

  G526国道建设为交通枢纽提供保障

  东西双线的大桥建设,正快马加鞭,而在两座大桥之间,一条公路将把两者连接在一起。西起岱山大桥、鱼山大桥双合连接处,以每小时80公里的时速,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在路的尽头,与江南大桥相连。

  这条描绘中的岛内交通要道就是G526国道岱山段改造工程。这条道路的改造建设,将适应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以及远期北向大通道与鱼山大桥建成通车给岱山带来的通行压力和发展机遇。

  据了解,G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涉及的土地房屋征迁正在有序进行中。作为县内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将为我县高效对接双合互通、燕窝山码头、兰山码头提供重要支撑。

  G526国道将串联起我县本岛北部自然风景区、东沙历史人物旅游区以及秀山生态休闲岛等重要旅游区,我县也将实现“蓝色公路”向“高速公路”的跨越,更为我县由交通末端向交通枢纽转变的提供了根本保障。 崭新的公交车驰骋在宽阔的城市干道上,高标准的城市道路连通着城镇,美丽乡村公路带着大家走上致富路……出行日渐便利,离不开路网的建设。近年来我县公路保畅能力大幅提升,去年完成2.42公里国省道大中修、20.13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13.6公里农村联网公路改造,完成6个乡镇7条穿镇公路109处整治点位“道乱占”排摸整改,并持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公路边“三化”活动,路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打造民生交通便利百姓出行

  “家门口有没有通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租赁是否方便?”“岛际客运航线班次设置是否合理?”这些都关乎市民百姓最直接的出行体验。

  据了解,去年我县完成了全县12条水路客运航线网上售票工作,“蓬莱仙岛”号投入运营,极大提升了我县水路客运运力;开通海丰至鱼山客滚船航线、夜间航班和双休日衢山至沈家湾高速客船客运航线,加密海丰至鱼山、高亭至三江航班以及“国庆”“中秋”等重大节假日期间航班频次,改变了我县水路客运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颓势。

  居民日常出行,公交车必不可少。陆路客运设施方面,去年我县完成了50只港湾式候车亭建设工作和衢山临时场站建设;投入营运20辆油电混合新能源车辆和5辆纯电动新能源车辆,完成衢山16辆通村班车更新改造,极大提升陆路客运“民生公交”形象。 同时,我县还致力于“智慧交通”的打造,完成了公共出行手机APP系统、重点航线过渡车辆网上预约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