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成育人新课堂

  10月16日下午,衢山镇在敬业小学室内体育馆举行“全民护苗,共筑和谐育人环境”暨第二课堂教育阵地授牌仪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衢山镇文化礼堂建设由“建管”向“用育”纵深推进的一个新尝试。近年来,衢山镇扎实推进以文化礼堂为代表的阵地建设,并逐渐成为靓丽的文化地标和推进乡风文明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场所。衢山镇党委委员王燕平介绍,营造健康、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是建设“幸福岱山”的重要内容。通过设立“第二课堂”能够更好的发挥文化礼堂的使用功能,使这些场所真正成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阵地。

  礼堂课堂两堂融合是我县文化礼堂长效建设的有益探索。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多途径促两堂更好融合。“我们开展了‘我是文化小使者、我是集章小龙人”假期文化礼堂集章活动,推出一批乡土气息浓厚、地域特色明显、红色资源集中的文化礼堂吸引小朋友参与,在丰富小朋友假期生活的同时推广乡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并宣传和提高渔农村文化礼堂的知名度。”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立夏,斗蛋、称重、吃乌米饭、做立夏狗,一个个小活动,让社区老人重温少年时光,也使孩子与传统文化有了亲密接触。清明、立夏期间,我县很多文化礼堂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气活动,邀请孩子和家长参与,为文化礼堂活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传统文化,是我县“两堂融合”的一个重要融合点。在2017年高亭中心小学试点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两堂融合”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四个学校开展这一活动。学校将利用学生的寒暑假、春游和节假日组织学生进礼堂参观、活动、演出;提倡班队活动、队日活动、实践活动进礼堂;在礼堂设立成人礼、开蒙礼、孝亲礼、尊师礼等跟学生有关的礼仪活动等。 “通过‘两堂融合’的方式,让已经建成的文化礼堂等阵地作为孩子们启蒙心智、接触社会的‘先行站’,在各类实践活动中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进一步激发当地文化礼堂的活力,丰富礼堂内涵。”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在“两堂融合”的基础上,我县将通过制度落实、活动落实、健全投入保障机制等,进一步推动“双堂双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