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小小“菜篮子” 服务大民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18日 10: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几个月来,岱东镇龙头社区村的农户,总会在田头劳作时,往不远处张望。“老张,你说那片地啥时能整好?”“快啦快啦,这不渠道都挖好了嘛。”……大家时不时地聊上几句,言语间不无期待。

  农户们张望的方向,正是该镇正在提升改造的蔬菜基地。修建渠道、清淤修缮、硬化道路、浇筑沉井……经过一系列的动作,该项目将为龙头社区村提供100亩优质的农田资源。

  岱东镇龙头社区村的这一蔬菜基地改造提升项目是我县今年“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一个缩影。

  小小“菜篮子”,拎起的却是大民生。为了让岛城马大姐们的“菜篮子”越拎越安心,今年初,我县将蔬菜基地建设列入了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来实施,定下任务单。如今,2018年已过大半,这些项目正有序地按照计划推进。“目前我们已完成了渠道新建、扩建、清淤、修缮等工作,接下去主要是新建蔬菜基地旁一条长120米的硬化道路以及浇筑沉井。”岱东镇龙头社区村党总支委员乐汉杰向记者介绍。

  据悉,这之前,这块占地100亩的沙田,一直处于耕种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沙土肥沃,如此面积可以收获不少庄稼,但另一面,田边渠道窄小,排水能力差,一到汛期,容易被淹。“这次提升改造完成后,不仅将解决这片农田容易受淹的问题,通过沉井,还将解决沙地原本蓄水性差的问题,为蔬菜的成长提供优越的环境。”乐汉杰说。

  龙头社区村的农户期盼着家门口的这个“升级版”农田早日投用,高亭镇浪激渚社区村的村民则乐呵呵地望着自家新搭建起的8米钢质蔬菜大棚,畅想来年的丰收。

  记者翻看我县今年“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民生实事项目的任务单,除了提升改造岱东镇的100亩蔬菜基地外,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县域范围内发展100套标准设施蔬菜大棚。浪激渚社区村搭建起了其中的13套8米钢质蔬菜大棚。“听说县里支持发展设施农业,补贴力度还很大,所以早早地就有村民来申请了。”高亭镇浪激渚社区村村委会委员李志芳告诉记者。目前,在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大部分标准化蔬菜大棚已在村里田间扎根,从露天种植到大棚种植,农户们满心欢喜。“一年四季能种植,一年四季有收获,这下子‘钱袋子’可要鼓起来了。”该村一位农户笑言。

  建设20亩设施保障型叶菜类蔬菜生产基地,是今年“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民生实事项目的另一项内容。

  记者从县“菜篮子”办公室了解到,该项目包括蟹钳岙扶贫基地10亩、蟹钳岙林书利种植户5亩以及石马岙大毛家庭农场5亩。“截至今年6月份,遮阳网、防虫网等建设内容已经全部完工,共投入建设资金约22万元。”县“菜篮子”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项目落成后,县菜篮子办公室将实行长效监管机制,确保这些蔬菜生产基地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通讯员 王乐怡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