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演渔民故事 讲渔业安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18日 10: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别的船都在快速回港,就你们这只船一动也没有动过!”“原来你在监视啊?”“我是渔船安全监督员,当然要监督你!十点之前必须靠拢码头!听见吗?喂……”

  听到这,很多人都会有想法,这是不是真实的生活场景?其实不然,这是一则由长涂镇村民们自编自导的小品——《服从命令听指挥》。在日前开展的全县文化礼堂文艺骨干大比拼的舞台上,它以风趣幽默的方言口语和贴地气的情节将观众一下子就带入到了小品的故事当中。“渔民出洋,安全最重要!”村书记扮演者张友祥介绍,在长涂镇东海湾渔业捕捞专业合作社,各种横幅、显示屏上,处处都是安全宣传标语。如何才能将安全宣传表现更加生动、接地气?他们思来想去,最后集结了倭井潭社区村的几位文化礼堂文艺骨,一起编排了这样一则小品故事。

  这则小品故事以真实事件为原型通过重新编排、改编而成,主要讲述了台风来临时,渔老大为多捕一网谎称已在返港途中,然而渔船点验平台显示,该艘渔船仍在洋面上丝毫未动。经过村书记、渔业安全监督员、渔嫂共同劝导,渔老大幡然醒悟,全船安全返港。

  四位演员在台上表演的生动、专业。事实上,他们全是业余的文艺爱好者。例如,为船老大配音的高建华,他是一位钟表修理和推拿的师傅。高师傅告诉记者,为了能扮演好这个角色,他在平时工作时便特别留意渔民的说话语气与方式。“因为我们海岛渔民背部受伤来推拿的比较多,那聊天的时候就通学习一下。”高师傅说。

  小品中渔业安全监督员扮演者罗阿姐则是本色出演。罗阿姐全名罗飞儿,是长涂镇东海湾渔业捕捞专业合作社渔船监控平台管理室的一名工作人员。“通过两套系统,所有的船只的位置信息都很明确。”罗飞儿介绍,一般渔船安全生产信息也都是通过这个点对点平台收发,如遇特殊情况,则会发动渔嫂们来一起来做工作。“用普通话不习惯,我们就用方言的形式来表演,其中还加了些日常口语。”张友祥说,因为本身就是一支草根文化团队,按照剧本,成员们反复排练以期能达到最佳演出效果。

  目前,《服从命令听指挥》作为渔业安全宣传的文艺小品已在倭井潭、南峰社区村等地进行了5场演出,赢得了群众们的广泛好评。接下来,这支文艺小分队还将带着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前往我县各社区表演,并宣传渔业安全生产理念。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