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25日 09: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同志们要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使‘八八战略’在开发区开出更加美丽的理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近日,岱山经济开发区开展“一把手”上党课“八八战略”专题大宣讲,园区内再次掀起“八八战略”学习和建设热潮。 近年来,岱山经济开发区作为岱山县域经济的主平台、主引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展现新作为,着力打造最优招商引资环境。

  从“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

  近年来,岱山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始之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岱山经济开发区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这一年,岱山经济开发区引进了首家绿色石化配套项目、海洋工程项目、海洋生物产业公司、新能源发电设备公司……2016年,岱山经济开发区共新引进在谈项目16家,其中完成公司注册、资金到位7家,招商引资任务到位资金20650万元 ,完 成全 年目标任务的103.25%;累积完成工业总产值67.8亿元,同比增长13.3%。

  2017年,岱山经济开发区在牢牢把握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积极打造“1+3”产业集聚平台建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7.7%;完成新注册企业6家,合同利用资金4.75亿元;完成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0300.39万元;引进了总投资10.5亿元的高端设备制造业企业,签订完成了《项目投资协议》。

  今年来,岱山经济开发区以新区排头兵、主力军的姿态积极对接和融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绿色石化配套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工作,促园区经济快速发展。1~9月,岱山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8.2亿元。 这些成绩,正是岱山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的现实成果。

  从“饥不择食”走向“择优筛选”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为吸引各路企业来岱投资,岱山经济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小微企业对促进新兴产业的兴起和产业升级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机遇面前,岱山经济开发区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小微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利用“产业孵化基地”进行项目孵化,努力实现项目“边落地边生产”。同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仅2016年,已有4家符合标准的企业进驻。

  针对区内“僵尸企业”,岱山经济开发区通过并购重组、托管经营、腾笼换鸟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僵尸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根据走访调研确定6家带有岸线且规模较大的船舶企业作为重点突破对象。

  近来年,岱山经济开发区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交三航海洋工程舟山综合基地二期、绿海制盐技改项目、上海水产集团海洋生物园项目、中裕天然气利用项目(岱山LNG气化站建设项目)、港峰铜业等重点项目的落户或投产,为岱山经济开发区发展添加新动力,也为该区乃至我县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今年以来,岱山经济开发区根据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新形势下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寻求招商引资新的突破点,完善招商引资服务机制,以开发区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为依托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努力促成招商项目的落户。截至9月底,岱山经济开发区实际利用市外资金5297万元,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2117万元,合同利用外资600万美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才是“招商选资”的底气

  招商要打出服务“组合拳”。只有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选资”的底气。在持续做好向外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的同时,2015年开始,岱山经济开发区探索实践开发区项目零审批零收费制度,建立开发区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为有效提高开发区入区项目审批效率奠定工作基础。并根据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新的要求,编制了《岱山经济开发区概念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

  进一步深化“岱山经济开发区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作用,2016年,岱山经济开发区与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岱山经济开发区工作服务点”,尝试新项目电子证照网上申报、开发区项目按“急办件”处理、“一室多照”住所登记等,营造了良好的招商引资政务服务环境。

  2017年以来,迎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岱山经济开发区依托该区全程代办服务中心,开展设点网上直报、手工代报等项目前期工作,实践“容缺受理”改革,帮助企业早建设、早投产。其中,开发区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为金服(舟山)实业有限公司、新亚物产(舟山)有限公司、舟山顺正船业有限公司、中科日兴航道工程有限公司、舟山创新纽爱奇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岱山纽爱奇新能源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办相关事宜,涉及工商登记、税务、环保、海域使用、外资并购等多种业务,使企业能便捷落户,进一步助力我县经济发展。

  今年4月份,岱山经济开发区根据浙石化提供的可供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生产的三大类改性烯烃的18种产品,制订完成了新材料产业园产业集聚招商政策;同时委托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原有《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重新进行修订;宁波大学设计院对《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作进一步的深化细化。 今后,岱山经济开发区将继续紧跟“八八战略”的步伐,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不断完善,逐步把开发区建设成一个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发展持续的省级甚至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孙华盛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