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盐田“变色”后“金灿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25日 09: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秋风送爽,稻谷飘香。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起伏,在阳光下泛着金黄,而7个月前,一株株稻穗饱满的水稻“脚下”,还结着白茫茫的盐花。

  10月18日,种植在岱西镇火箭盐场区域的盐碱地水稻已到了成熟收割阶段,收割机忙碌在试验田中,收获来之不易的成果。

  “这块水稻田长势不错,目测亩产会有七百多斤吧。”正在参与收割工作的林师傅介绍道,“没想到盐田果真能种出水稻,还能获得这么好的收成,不可思议!我种了几十年地,还是头一次见到这种‘奇观’。”

  据舟山市集中垦造耕地岱山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验田所在的火箭盐场区域进行了几十年海盐生产,盐田盐碱度高,将盐田改造成为耕地的难度极大。

  如何让荒废的盐田实现“转型”,改良出适合农作物种植的耕地,为我县创造更多可耕农田,使其成为乡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答案是“招贤纳士”,依靠新时代“农民”手中的科学技术,实现盐田变耕地的“华丽转身”。

  据介绍,今年3月,舟山市集中垦造耕地岱山项目指挥部通过公开招标,预选了8家优质单位,由各家单位分区块,在各自试验田中实施土壤改良和水稻种植,根据种植情况决出最终的中标单位,让该中标单位负责火箭盐场区域中2500亩水田的改良种植。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家单位便有八种方式。无论是土壤脱盐方法,秧苗培育方式,还是耕作灌溉措施,各单位积极发挥自己的专利技术,在各自分块试验田里,进行土壤改良和种植。

  “种植改造前,这里的土壤全盐含量很高,晴天还会晒出盐结晶。”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员张和平说,为了降低土壤盐分,他们采用暗管排盐技术,即在地面下铺设表面扎满小孔的暗管,利用淡水灌溉将土壤中的一部分盐通过暗管排出……最终将土壤全盐含量降至3‰至4‰左右。

  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技术员孙凯祥告诉记者,他们采用的是,在土壤中铺设一层生物结构的方法来隔盐排盐。而运用此技术的六号试验田中的“盐稻12”耐盐碱水稻迎来了丰收,正在进行收割,收割上来的稻谷经过装袋、称重,接受测评专家的相关测评。“第一年就种出长势良好的耐盐碱水稻着实不易。”测评现场,浙江省种植业管理局推广研究员纪国成说,他们将严格测量已收割水稻的含水率和具体产量。

  舟山市集中垦造耕地岱山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把评标会现场搬到盐田,把以投标文件决胜负变为以盐田改良实效见高下的形式,不仅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也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为最终挑选出“最佳人选”,提供了有力依据。

  据了解,我县作为海岛城市,可利用耕地面积少是困扰农业经济发展的难题。此次火箭盐场耐盐碱水稻的试种成功,并达到预期亩产收获,是我县推进盐田垦造项目进程中,迈出的可喜一步。这为今后盐碱滩涂垦地的利用,提供科学保证和实践经验,为进一步发展有机农业,实现我县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预计到11月底,150亩左右的试验田将全部完成收割测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通讯员 腾睿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