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一事一议”助力渔农村旧貌换新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25日 09: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几日,一聊起家门口这条路,岱西镇摇星浦社区村村民郑老伯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还笑得合不拢嘴。“这条路较大规模修缮还得回到上世纪80年代了。近几年,虽有修补,但治标不治本。”郑老伯的家在勤丰路上,这条路是进出摇星浦社区村的一条主干道,年数多了,道路也变得坑坑洼洼,损坏严重。

  如今,让郑老伯赞不绝口的正是因为这条路的改变。今年9月,摇星浦社区村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重新浇筑铺设勤丰路,如今宽敞整洁的道路,让郑老伯及附近居民直夸好。

  摇星浦社区村的变化是我县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中一个缩影。记者从县财政局了解到,2018年,我县通过申报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共29个,主要包括村道硬化、农贸市场、养老服务中心、党建文化中心、文化礼堂、公厕建造、广场等以及其他性公益性设施项目,总投资2622万元,其中省补资金1368万元,惠及3.5万群众。目前,2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600余万元,整体完成率约60%。

  无独有偶。与郑老伯一样感受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带来新变化的还有居住在岱东镇龙头社区村沙角街巷的老百姓。“以往,各种垃圾随处可见,天气热了,路边还会散发出阵阵恶臭。”居住在沙角街巷周边的群众感触颇深。让他们难以置信的是,过去的堆满垃圾,散发恶臭的街巷,已悄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上午,记者走进沙角街巷,道路宽敞干净整洁;统一粉刷后的建筑古色古香,但又不失历史感;独具海岛特色的渔民画墙绘将白色墙壁装饰的活灵活现……沙角街巷这样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很难将其与过去那个邋遢的街巷联想在一起。

  据了解,今年龙头社区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主要是对沙角区块的街巷进行全面打造提升,具体实施内容包括,居民房粉刷、文化墙绘、道路拓宽、老旧房屋及残桓断壁修复等,项目于今年3月开始动工,总投资120万元。“目前已完成了90%工程量,接下来还有部分绿化、墙绘需进一步完善。”岱东镇龙头社区党总支委员乐汉杰对记者说:“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近年来,我县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与新农村建设、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等结合起来,渔农村面貌发生大变化。据悉,我县已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0年,共计投入资金约2.03亿元。“该项目的实施,调动了农民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主动性,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及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有效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财政局农财科科长王满波说。

  接下来,我县还要求各乡镇、村迅速行动起来,根据需求,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的财政奖补,争取建设项目早部署、早实施、早建成。同时规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改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让群众受惠。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