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 跑出便民加速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29日 10: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县深入推进过程中,基层还有什么诉求和疑问?

  近日,市民巡访团对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情况进行了巡访,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传达政府职能部门权威解释。

  截至目前,我县已公布1387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另外,涉及公安、人社、民政等部门的6个事项,目前还未达到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条件。

  “身后事”办理实现跑一次

  市民巡访团从高亭镇沙涂社区了解到,此前,有居民来社区询问居民正常死亡办理后续事宜的流程,对于繁琐的流程,居民表示东奔西跑很麻烦。

  据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办理“身后事”,死者家属需前往乡镇卫生服务站、公安、人力社保等部门,依次办理死亡证明、户口注销、待遇停发等相关手续,多部门多次跑。“有的嫌麻烦没有去办理,或者办理过程中出现遗漏事项,对于人口数据统计的准确性由一定影响。而社区在涉及残疾人补贴和长寿补贴时,也是比较被动的,易发生死者账户继续领取补贴的情况,造成了国家财政的损失,有失社会公允。”社区工作人员说,一般这类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在走访社区群众时进行了解,对于户口在社区里,人经常外出在外的居民,了解工作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县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坤波回应:居民正常死亡后续事宜办理,从本月起,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居民死亡后,所涉死亡调查、死亡证明、尸体火化、户口注销、待遇停发等全部事项,已通过有机整理,优化了流程,“身后事”全事项已整合为“一件事”,变“多头办理”为“集成办理”。

  当家属向死者所在乡镇社区卫生站报告死讯后,防保医生经调查了解,会当场出具《死亡证明》,告知火化预约联系方式,并送达户口注销事先告知书。

  医疗卫生机构会及时通过政务钉钉,将《死亡证明》推送县公安局(派出所)、县民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残联,由各部门及时办理职能对应手续。

  社区代办制让居民只跑一次

  十月中旬,一名80多岁高龄的居民来到沙涂社区询问户口本办理事宜,社区干部根据居民实际情况,在征得该居民同意后,由社区干部实施代办。“委托办理时,我们社区的代办员要出具本人身份证和相关证明,带上居民的个人信息资料,便可为居民实施代办业务,对老百姓来说,确实很方便了。”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孤寡、伤病(残)、五保等特殊对象,我们还提供上门代办、全程代办服务。”

  据介绍,每周一到周五,沙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均开设多个综合受理窗口,为社区居民办理相关事项,提供各类政策解答服务咨询;周末则实行值班制度,由值班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前来办理相关事项的居民;此外,社区干部电话24小时开机,遇到特殊情况,社区干部上门为居民提供相关服务。

  6个事项暂未实现最多跑一次

  通过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可喜成绩,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截至目前,我县公布了1387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这些公布的事项均已实现“最多跑一次”,而涉及公安、人社、民政等部门的其中6个事项,目前还未达到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条件。

  县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坤波对此进行了回应: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6个事项,均有其特殊性。以人社部门的“职工工伤认定”这一项为例,在收到工伤认定申请后,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及《工伤认定办法》规定,对职工工伤进行事故调查取证。在整套法定程序中,申请工伤认定需提供证明材料原件(跑第1次),在调查核实过程中有时候需要行政相对人到场(跑第2次),在伤病鉴定时需要确定是伤还是病、新伤还是旧伤,也需要行政相对人到场(跑第3次),所以目前还无法实现只跑一次。

  市民巡访员意见:通过多部门、多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梳理,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部分事项暂时还没法做到“最多跑一次”,主要是依据相关法律,以及保护市民权益,对此也可以理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虞海红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