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心做“小”事的老虞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0月29日 14:5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65岁的虞伟,是闸口社区居民。自从四年前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他一直身体力行,为社区良好环境创造奉献绵力。虞伟常说,人退休了,但心却没有闲下来,总想着为居民做点实在事。

  居民口中热心人

  退休工人虞伟的老年生活,比他原本想象的要精彩。当记者在闸口社区,见到一身灰蓝夹克,精神十足的虞伟时,他正骑电瓶车巡逻回来。“最近因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很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有明确分工。”有检查卫生,有入户走访,有分发资料,他毫无怨言地加入到义务巡逻,清理卫生队伍。“老虞做事一点都不含糊。”家住闸口社区的叶阿姨说,她和虞伟家距离不远,一次,看到虞伟在虞家弄前的小店坐着,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年轻男子,左手一叠小广告,右手一桶浆糊,正在张贴东西。虞伟看见后,赶紧上前制止。“贴小广告的人真无良,破坏环境不说,清理还麻烦呢。”说话间,白衣男子骑着电瓶车飞快地溜走了。

  提起小广告,还碰到过一件事。杭州G20峰会召开那年,社区对环境卫生抓得很紧。当虞伟看到梅花楼前有小广告时,毫不在意瓢泼地大雨,拿起工具便开始清理。随后,又开始巡查片区卫生,任凭脚上鞋子被积水浸透,衣服被雨水打湿,他都坚持巡逻。

  脏乱差难逃其眼

  社区书记带头清理脏乱差,虞伟毫不懈怠。早上八点,虞伟准时出现在原渔业公司宿舍楼。黏糊的废煤渣,发霉的木柴堆,乱放的破家具,以及各类动物尸体,宛如一个小型垃圾场,将两米五宽的单位宿舍楼梯,堆积地满档档。时不时散发出年久的霉菌味。“因为这弄堂里,拖拉机不方便开进,我们就人力装袋,整整装了三卡车。”虞伟说,还有原盐业站宿舍除了各种垃圾杂物外,还渗水,他们穿着雨靴进去清理,一个半天功夫就磨坏了一双手套,一整天清理了四卡车。

  回忆起2016年的那个夏天,虞伟百感交集,他和众多志愿者一起,连续清理二十多天,拉走了上百车垃圾,辖区内的环境整洁了不少,但重在今后的保持。在寻找脏乱差的过程中,虞伟不单单靠自己的力量,还发动周边的居民,一起加入到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队伍中。“我做得都是些小事。”虞伟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说,家里人对他义工行为很支持,他特有干劲。

  关爱空巢身体行

  距离虞伟家100米左右,是他曾经的老同事朱星祥老家。“老朱刚回岱山时候,可以说是孤家寡人,家徒四壁。”虞伟想起老朱回来的那个夜里,心里头不是滋味。老朱离开原来公司十多年了,一直在宁波。

  2016年老朱回来了,找上了虞伟。面对没地方住的老朱,虞伟帮忙一起收拾了原先老朱的老房。“老朱脑袋不如从前灵光了,兜里一分钱也没有,我就经常给他送饭,但是有了这顿没下顿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我就向社区书记反映了情况。”虞伟说,社区书记很重视,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就前往老朱家了解,张罗着给老朱申请了低保。

  老朱的生活又有了希望。经常帮扶老朱的虞伟发现,老朱精神状态不佳,经常忘记关煤气。一次,虞伟给老朱充满了煤气罐,却不到一周就漏光了。这让虞伟放心不下老朱一人生活。在社区帮助下,老朱住进了高亭敬老院。

  现在,虞伟隔三差五去敬老院看望老朱,给他洗澡、洗头,陪他唠嗑。因为敬老院护工是女同志,对其护理有点不便,虞伟去的次数更勤了。敬老院的护工直夸虞伟,这邻居真是好,比亲人还好呢。

  虞伟告诉记者,这周末他去看老朱,打算将冬鞋等物品带过去,让老朱过个温暖的冬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陈慧君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