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海,是最广阔的道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1日 08: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85年,协会组织第一次采风活动

  2002年的一天,平淡、日常得如同夏末懒散的阳光。我在高亭育才路上碰见了嘉和,一个瘦瘦的有诗人气质的男人。他说成国你写写蛮好的,加入岱山文协来吧。在自己心目中,文学是极为高雅、高贵的事儿,远从《诗经》《离骚》、唐诗宋词的星空,近从《芙蓉镇》《白鹿原》的坐标,都让自己高山仰望,焉是我等之辈所亲近的?但懵里懵懂间,我还是接受了他的善意与邀请。造化弄人,没想到自己今后的日子竟与岱山作协难解难分,不离不弃,至今已有十七个年头了。

  与文协兄弟姐妹第一次相聚是在那年的12月,高亭安澜路的一家火锅店里,人挤得满满的,除了徐嘉和、李国平,我几乎都不认识。李国平很新鲜地介绍着:孙海义、徐嘉和、林建鸿、赵悠燕……并兴奋地说着岱山文协当初的陈年往事,说自己与每位第一次见面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与海义第一次见面时,像电影中地下工作者接头一样,约好地点,在高亭沿港路岱山饭店旁;说明穿着,穿一件粉红色西装;告知“暗号”,手里拿一本《江南》杂志。没想到见到的是一个新潮青年,头发倒梳、铮亮,口袋里插一把木梳……

  以后,自己与岱山文协的联系渐渐多了起来,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与,而自己所听到的文协故事也越来越多,自然也了解到“岱山文协”草创的情景:

  1982年盛夏的一个夜晚,在高亭,七八个青年相约一起,迎着海风,在一家家俱厂的屋顶上相对而坐。这些爱好写诗的年轻人,决定自己成立一个文学社,并给文学社取了个名字,叫“野草文学社”,隐喻“正惟其幼稚,才有可能成长”。这七八个年轻人即是朱涛、复达、李国平、孙海义、周开龙他们。几年后,以“野草文学社”为基础,成立了“岱山县青少年文学爱好者协会”,后改为“岱山青年文学协会”,并发展成“岱山县文学协会”,一直到现在的“岱山县作家协会”。

  就这样,在解放思想的春风里,岱山“群岛文学”呱呱落地了。

  改为“岱山县作家协会”还是2006年的事儿。那一年,浙江省作协到岱山举办了一次读书学习会。期间,时任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黄亚洲给岱山文协作了一个文学讲座。黄亚洲主席说,岱山文协坚持20年了,十分不容易。你们在一方蔚蓝色的土地上,抚波为琴,剪浪为曲,形成了一支有凝聚力的队伍,建立了一个“群岛”文学高地,凸显出一个海洋、海岛特色,成为县区级文学的一个地域样本。但你们还是“岱山文协”,这个要改,可以改为“岱山县作家协会”。他说,你们要有自信力,作家就是一种身份,就是创作,要有文学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受到黄亚洲主席的鼓励和“指示”,这年的10月,经报请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文联等部门同意,“岱山县文学协会”改为“岱山县作家协会”。 2003年秋日,我第一次参加了文协组织的采风活动,到秀山去。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去秀山。流连于厉家大院、长寿禅寺、九子沙滩和童佈端的秀山民俗博物馆之间,我有一种深深的陶醉感,回来后写了平生第一篇采风文章《秀山岛的记忆》。这样的外出采风,或县内,或市外,在作协已成为一项传统、一个惯例。2014年5月,作协搞了一个“中国梦·金华行”采风活动,参观了武义郭洞、永康厚吴、磐安花溪等地,并与当地作协进行了多场文学交流活动。当地绵长的文化源流、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俗风情,给我一种视觉盛宴与心灵享受。采风回来后,我情之所至,写了“金华三地采风记”,一直搁在电脑里。2017年5月,我无意中看到省作协和磐安县正在举办“首届大盘山杯生态散文大赛”,于是截取了“采风记”中磐安这部分,作些修改后寄发出去,结果喜获二等奖。

  2016年,我参加了省委宣传部、省作协联合组织的“流淌的故事——来自‘五水共治’的报告”主题蹲点采风活动,在县“五水共治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衢山岛采访,深入衢山海水淡化建设现场,了解到衢山在保供水方面所作的努力,深深感知到基层水利干部的人生甘苦,回来后写成报告文学《一半是咸,一半是淡》,后来编入省作协《流淌的故事》一书,又发表在《浙江日报·有风来》上,并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除了采风,作协还设立“群岛文学创作推进年”,制订“会员创作积分考核制度”“会员创作重点项目申报和奖励扶持制度”,集体推介会员作品等。仅2017年就组织开展了“阅读让岱山更美好”“海岛乡愁”“全市作家看岱西”等活动,记录和反映全县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书写和展现海岛的世态变异与人性闪光。

  这种将文学与生活紧密结合的理念,是作协长期来所坚持的。譬如在台风博物馆落成前,作协接到了写中国台风博物馆前言的任务。对于台风博物馆的前世今生,我一无所知,怎么落笔?我心中无底,压力山大,一时焦头烂额。也记不得从哪里抱来一摞书和资料,了解相关内容,写写改改,增增删删,最后凝成八百多字的“前言”。谁能知道,这八百多字的前言,其实草稿不下于十次,陆陆续续写了近二个月。过了一段时日,又有了中国盐业博物馆前言的事儿,这次倒不是国平,而是林老,说是时任徐副县长推荐的。到现在,竟前前后后写了三十余篇序跋。嘉和有次开玩笑说,岱山有100篇序言,90篇是许成国写的。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烂漫春光,会员们厮守着脚下的这片波浪家园,汲海岛灵气,著妙手文章,在《诗刊》《星星》《诗选刊》《青年文学》《天涯》《天津文学》《百花园》《小小说选刊》等各级各类文学刊物杂志发表作品万余件,共出版作品合集和个人集60余部,出版三套“群岛作家文丛(共23部),体现出岱山作协不一般的个体创作实力与“群岛文学”特色。作协有一刊物,名叫《群岛》,创办于1984年3月,可以说是作协的孪生兄弟。它是民刊,也没有稿费,但就是这样一家刊物,在全省县区作协乃至国内文学民刊中名头不小,影响颇大。从作品选辑到文稿校对,从文本栏目到排版印刷,《群岛》力求做到精耕细作。它以中国海洋文学实验文本的姿态,见证着当代中国海洋文学的发展轨迹。有几年我也负责过其中散文部分的编辑,深知《群岛》中那些散文作品的分量,特别是那些在“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中获奖的作品的色彩与魅力,像赵丽宏的《岱山之夜》、陈世旭的《岱山观祭海》、丁小炜的《漂泊》、许晨的《你好,中国“蛟龙”!》等都给我以特别心跳的感觉,或境界大气宏阔,或情思深邃饱满,或表述细腻丰沛,给予自己别样的审美体验与创作启迪。

  2006年,“岱山作家网”成立。这是全省第一个县区级文学网站。网站成立后,这“一网”与《群岛》这“一刊”一起,成为传播、交流与分享“群岛文学”的纽带,也成为建构岱山乃至舟山地域文学空间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协会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建立了两处活动基地,即东沙古镇“文心茶坊”和竹屿新区海洋文化产业街“文心书吧”,组织开展了百余次文学沙龙、会员读书会等活动,营造出浓浓的海洋文学创作氛围。为配合岱山地方形象宣传,作协主动编著出版了《文心岱山》《写意岱山》《水墨岱山》《海边书》《岱山笔记》《此刻,在岱山》《岱山记》等7部,成为岱山对外宣传不可或缺的文化“礼品”。

  2014年3月,由中国散文学会举办的俞复达散文集《海与岛的独白》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复达、李国平和我赴京参加。3月的北京仍朔风料峭,但略显逼仄的中国散文学会办公室却暖意融融。中国二十余位散文界大家对《海与岛的独白》作了细致而深入的解读,认为作品在题材挖掘、人性表达、语言表述等方面为当下海洋散文创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王宗仁老师说:“我的作品常以青藏高原为题材,我常常想,青藏高原的水会流到东海边上。复达的散文让我想到有这个可能。每个作者都会有一个土地。大海,就是复达的土地。我读了以后知道什么叫脚踏土地。这块土地令人感动。”

  2017年5月,作协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议认为,岱山作协成立三十四年来,始终与海洋同呼吸共激荡,用水的语言交谈,以海的色彩描摹,与自然和生命展开了一次次充满想象与情怀的对话,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学海洋:以岱山为主力的“群岛诗群”成为全国颇有影响力的民间诗歌群体,被列为舟山市海洋文化精品名品工程项目之一;周波获第四届中国金麻雀奖;远山、复达先后获第四届、第六届“冰心散文奖”;2013年6月,中国散文学会在岱山授牌成立“中国散文学会岱山创作基地”,成果丰硕,星光闪耀。

  2017年10月,在岱山华侨饭店,第七届“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举行颁奖典礼,我的散文《争渡,争渡》获得一等奖。为写好这篇作品,我三度寻访,连家人、老岳父、妻子的发小也动员起来。发言时,我内心十分激动,说了这样几句话:“‘岱山杯’已是第七届了,这是土生土长的本土作家第一次获一等奖,我深感自豪,也深感不易。感谢大赛组委会,感谢中国散文学会、省作家协会、岱山县政府,搭建了这么一个展示海洋文学创作成果的平台;感谢各位评委,在我并没有完全达到的时候,在我正努力的时候,给了我这个奖项。”

  “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是岱山海洋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自2011年来已举办八届。这项赛事,因为“海洋文学”的旗帜而名闻遐迩,投稿人群中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少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地,最多一年投稿作品达一万多篇,不但扩大了岱山的知名度,也大大提升了群岛文学的影响力。

  “群岛文学”的背后,是岱山各届领导浓浓的人文情怀和深远的时代眼光。正如岱山作协在成立25周年时所指出的那样:他们将“群岛文学”置于繁荣海岛文化、促进人文和谐的高度,这是群岛文学一笔堪为宝贵的文化财富。“群岛文学”事业不仅是岱山作协的事,也是岱山人民共同创造的文化财富。

  记得“群岛”25周年的时候,自己写过一篇纪念文章《献给群岛》,里面有这样几句,且作此文结语: “……群岛彼此搀扶,走到今天。因为你,我相信;因为你,我坚持——相信诗歌的力量,相信文字的力量;在困难中坚持一种跋涉的勇气,在欲望中坚持一种向上的正气。有了这样的勇气和正气,‘群岛’定能走进春天,走向秋歌满园的未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成国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