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高亭中心渔港告别“鱼腥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1日 15: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往,这段路又脏又乱,还充斥着鱼腥味。”“今年整治过后,环境提升了不少,来往路上散步的人群也多了。”“我们老百姓希望这样的整洁环境能够长久保持。”……高亭中心渔港一直是岱山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在今年的环境综合整治中,县海洋与渔业局将这片区域的整治作为重点,经过8个月的整治,高亭中心渔港一改过去的“脏乱差”,整体环境大有改观,这让居住或过往的市民称赞有加。

  政府购买服务强整治

  10月26日一早,高亭中心渔港内,7名清洁人员正在分段清理港口码头,不远处的港池海面上,两艘渔港保洁船正清理海面上的一片泡沫。

  这些身影自9月1日起,每日7时左右准时出现在高亭中心渔港内。“除了清洁打扫码头外,清洁人员要保证码头上渔用设备、网具、锚具等堆放物整齐有序,同时劝阻周边居民往海里倾倒垃圾、污油污水。”宁波市亚太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岱山分公司主管徐数芬介绍说,经过近两个月的清洁,渔港环境脏乱差有了明显改善。

  我县渔船数量众多,渔港岸线偏少。每逢休渔期域内渔船伏休回港,渔港内船只众多,渔用设备、网具、锚具及渔船修理设备等堆满码头港口。岱山渔民存在码头对渔船小型修理上漆的习惯,伏休期内渔港周边,噪音、铁锈、废旧机油油漆等污染情况时有发生。渔港环境脏乱差情况严重。为解决渔港码头的脏乱差情况。今年9月1日起,县海洋与渔业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用保洁公司承接高亭中心渔港清理工作,对渔港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陆上码头雇佣了7名清洁人员。每日分上午四小时,下午四小时对港口码头实行清理工作。”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同时雇用两艘渔港保洁船打捞海上漂浮垃圾,并用吸油毡对海面油污进行清理,确保渔港陆、海环境整洁。

  集中行动抓整治

  五六十只蟹笼整齐地叠在车斗里,绑好绳子,一车蟹笼运离了高亭中心渔港。

  今年3月,县海洋与渔业局联合高亭镇政府对渔港区域的大、小蒲门至山外村段开展整治行动。据悉,集中整治共清理4000余只老旧蟹笼、废弃网具、绳索、铁板等物品,对部分柴油机、绞网机等船上机械设备和铁锚、铁杆等物品进行规范摆放。

  集中整治那几天里,渔民抓紧时间进行自行搬运。同时,不少保洁人员现场等候,对搬离后的场地进行清洗。“一到休渔期,这里堆满了各类网具,既影响通行,又破坏环境卫生。”清理过程中,不少居民反映道。

  据了解,渔港码头、渔用道的环境卫生是此次集中整治的重点。“早在行动开始前一星期,县海洋与渔业局就通过乡镇联系了渔港内停泊的渔船,清理各自的堆放物。”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副科长严华军说,截止时间一到,执法部门对剩余的蟹笼等渔具用品,废弃机器、轮胎、船用绳索等进行了强制清理。据严华军介绍,今年6月,该局还花费一周时间,对峰景湾小区外的滩涂进行了集中整治清廉工作,共计出动清理人员70余人次,清理25车次垃圾。

  常态巡查抓提升

  前不久,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常态化渔港巡查中发现,浪激渚段渔港渔用道上划出的用于规范摆放蟹笼、柴油机等船上机械设备的区域,被数个集装箱占用,后告知干涉后,第二日物主便自行清理掉。

  近年来,县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人员开展常态化渔港巡查,重点对渔港内蟹笼渔具、作业网具、船用机械设备等物品的摆放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发现违规占道、乱堆乱放行为,及时向乡镇进行通报,限期清理,确保渔港内秩序良好巩固整治成果。“高亭中心渔港路段长、范围大,伏休期渔港内渔船大量集中停泊,渔用道常常被当作废弃蟹笼的加工厂、杂物堆放的大仓库、废旧物品的集散地等,经过整治环境虽大有改善,但也存在‘搬完放,放完搬’。”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而,以问题为导向,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探索破解各类问题的措施办法,逐步形成建立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也是该局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高亭中心渔港是岱山的海陆门户。县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加强对高亭中心渔港陆海环境的综合治理,在继续实行常态化巡查的基础上,增设监控探头,对渔港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加强对渔民教育引导,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渔港环境整治,全民共建,努力实现渔港渔用道路面整洁,渔港港池内漂浮垃圾基本不见,各类船舶停泊有序,港内各类物品物品堆放规范整齐,改善提升高亭中心渔港环境卫生和景观环境,助力我县美丽海岛和港口花园城建设。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吴舟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