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2名高技能人才获首届“千岛工匠”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舟山市首届10名“千岛工匠”名单正式出炉。其中,由我县推荐的金海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卢相安、舟山欣欣化纤有限公司黄宽平2名同志被授予舟山市首届“千岛工匠”荣誉称号。

  据了解,我市于去年5月制定《“千岛工匠”培育行动计划》,启动实施“5152”培育计划,即通过5年的努力,培养以省首席技师、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市级技能大师等为主体的领军工匠100名,培育绿色石化、江海联运、航空产业等特色产业领域的骨干工匠5000名,新增高级工以上的基础工匠2万名。

  今年6月,舟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正式启动首届“千岛工匠”评选。“千岛工匠”评选范围为在舟山市内生产服务一线技能技术岗位工作5年以上、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且近5年取得相应业绩者的在岗职工。

  活动自启动以来,通过推荐申报、材料初审、专家评审、现场考察、会议研究、公示发文等6个环节,最终确定了卢相安、孙素文等10位人才荣获“千岛工匠”称号。其中,由我县推荐的金海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卢相安、舟山欣欣化纤有限公司黄宽平2名同志获次殊荣,并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

  以此活动为契机,我县将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和高超技艺、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助推岱山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