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深入践行八八战略 > 要闻报道

以文化人 德润蓬莱
唱响先进文化之歌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5日 11: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发挥人文优势,蓄积发展动能。岱山改革发展,有了文化这个特殊的“助推器”“导航灯”“黏合剂”,更富文化气息、人文温度。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岱山不断激发人文优势,汇聚文化人才,唱出了一曲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文化之歌,凝聚起了加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文化建设成果之花次第开放。

  抢占制高点 以价值力量提振精气神

  抢占思想文化阵地的制高点,才能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15年来,岱山的发展正在加速,但也暴露出了不少“发展中的问题”。德以润心,文以化人,岱山找到了文化的力量来破解。

  在岱山,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研讨会、学习班、读书班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勇立潮头全面跨越”“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岱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一项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主题报道日益深入人心。

  近年来,县属主要新闻媒体以新闻的力量吹响号角、擂响战鼓,对事关岱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件,通过全方位、深层次的报道和解读,让市民了解新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凝心聚力投身新区建设。主流舆论与声音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奏响了岱山好声音,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更提升了岱山的知名度。

  紧跟主流意识形态,岱山文艺创作凸显海洋文化特色,捕捉时代呼吸,各个艺术门类不断深耕,创作了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颇有影响的作品,进一步提升岱山发展软实力。

  文化的力量润物细无声。15年来,我县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与时俱进的岱山精神,不断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丰盈人民精神世界,提振人民精神力量。

  在长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岱山人的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道德新风尚不断涌现。“最美人物”“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成风尚,各行各业“最美岱山人”层出不穷,“最美现象”汇聚成“最美群像”遍地绽放,社会正气和正能量得到大力弘扬。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我县还用推荐机制培育“最美”、激励机制褒奖“最美”、关爱机制关心“最美”;出台实施道德模范管理办法,给予道德模范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诸多礼遇,促进不断孕育“最美群像”的社会风尚。

  文化惠民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每个周末,家住高亭的陈慧带着儿子,来到位于岱山先锋联盟中心的城市书屋(迟留书店)学习看书,一待就是半天。

  城市书房,以其清新淡雅的书香、宁静温馨的空间、出门即到的便捷,正成为岱山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让城市处处充满书香,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在这个“精神粮仓”里获取文化的滋养。

  城市有“书房”,乡村有“客厅”。被称作“乡愁基地”“精神家园”的文化礼堂,几年间遍布岱山乡村。

  “晚上有广场舞,节假日还要办民俗礼仪活动,过年还演个‘村晚’。”家住衢山镇的顾大妈每天都和姐妹们相约,在村里文化礼堂前的小广场上跳排舞,“要说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肯定是文化礼堂。”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县累计建成渔农村文化礼堂41个。“相约星期天”系列活动、百姓讲堂、图书流通、电影放映、文化展览等文体活动相继走进文化礼堂,让渔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化成果。

  15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力度,为广大群众提供一流的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环境。

  对县图书馆借阅大厅进行提升改造,增设现代公共借阅设备,引领现代借阅潮流;改造升级县文化广场电影院,大幅提升影院观影环境,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功能和质量;提升海洋系列博物馆整体功能,“老”场馆旧貌换新颜……把文化的种子“送下去”“种下去”。我县深入实施“文化进鱼山”“图书进村居”“送电影下乡”“流动文化进基层”等流动公共服务,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岱你“艺”+“益”公益免费培训品牌,有效提升渔农村群众文化素养。同时,突出群众对节目的选择权和主体性,形成了“超市式”供给、“菜单化”服务的模式,输血造血并重,在“送下乡”中添加了“请上台”,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改革创新 培育壮大文化产业

  岱山的文化产业发展,洋溢着浓郁的海洋脉息这一突出特点。

  从鹿栏晴沙景区出来,不远处,就是“风筝村”——岱东沙洋社区。在这里,风筝这一文化产业正焕发活力。

  随着“岱山——中国风筝岛”品牌逐渐打响,沙洋社区以风筝赛为着力点,依托景区优势,打造“风筝村”,将体育、旅游和文化有机结合,发展风筝文化产业。2017年,沙洋社区第一家风筝作坊正式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在这里购买风筝,也可以跟着当地人一起动手制作风筝。

  而在不远的岱东工业区,鹿栏体育风筝工厂借助这个平台,生产传统风筝、运动风筝、软体风筝、串类风筝,产品面向国内市场及欧洲、东南亚等国外市场。

  15年来,岱山努力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走在“海之坊”文化产业街,只见街区内布满海岛风情元素:风筝体验社的外立面上,色彩鲜艳的渔民画仿佛一块无字招牌夺人眼球;“大家画廊”门口,旧时渔家的陶罐、陶瓮插上鲜花就是一处小景;“老渔民”里,老船木打制的条桌透着历史的沧桑……这条文化产业街,入驻了画廊、书吧、工程设计、陶吧、美术培训、茶文化、古玩、风筝馆、文化超市、渔俗馆等多家文化产业单位。

  同样,渔民画水杯、瓷盘摆件、石板摆件、渔民画围巾、桌布等一批极具岱山海洋文化特色的衍生品,集中亮相各类文化产品交易会;迟留书店、优宝教育等文化企业通过招商落地岱山,带动本地文化产业发展。 2014年,我县出台了首个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性文件《岱山县文化产业三年推进计划(2014~2016年)》,从产业规模、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度、民间文化特色、品牌影响力等五个方面,统筹规划了一段时间内的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今年,我县又出台了《岱山县文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通过贴息和补助等形式,释放更多的红利,惠及各类文创企业,让我县文创产业迎来春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