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渔民搭乘“机器换人”大浪潮
800多名“摘笼人”要“减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8日 08: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几日,正在海上作业区的浙岱渔“15252”一如既往的忙碌,可渔民们不是忙着收放蟹笼,而是给7000多只蟹笼“变身”。“起先,我仅尝试着把船上的3400多只换上新装置,试用后效果出奇得好!”近日,浙岱渔“15252”船老大孙元锋通过微信小视频向记者展示了船上卸蟹笼“神器”。

  “神器”正式名叫“蟹笼渔船蟹笼自动脱钩装置”。去年以来,县海洋与渔业局为着力解决渔民对渔业装备技术的迫切需要,与科技公司合作,探索渔船“机器换人”,试点应用蟹笼自动脱钩装置,实现蟹笼船减员增效。“‘摘笼人’从主绳上把蟹笼卸下来看是简单,实际上是非常考验臂力的活。”县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副科长郑清介绍说,别小看一捏一拽,动手间需要极大的力气。另外在作业时,手没协调好,蟹笼可能打到作业人员的头部甚至眼睛等部位造成身体伤害。“渔民一直想有能替代的摘笼方式。”郑清说。“以前摘笼全靠手,不止手伤痕累累,而且身子还要前倾出去,很危险。”“摘笼人”应静迪随手拿起一枚传统挂钩,看起来像个大别针,“摘时用手指捏住两侧往中间挤压。”应静迪边介绍边演示。记者也试了试,别说一只手,双手一起用力挤压都非常吃力。而在海上作业时,蟹笼起笼速度为每分钟12个左右,要求像应静迪一样的“摘笼人”单手在5秒内狠、准、快地将10斤重的蟹笼从绳索上摘下。

  目前,我县有200多艘蟹笼船,一艘船约10000只蟹笼,平均要配备4名“摘笼人”。新的脱钩装置设有弹簧装置,触碰到脱钩器时自动打开。以一艘配有万只蟹笼的渔船来算,要比传统方式节省至少半个小时以上。同时,蟹笼自动掉入下方的回收装置里,只需配1名普通工人把蟹笼拉回船上即可,这也意味着在摘钩时不必再前倾身体出去,“摘笼人”安全性提升。

  目前,我县有四艘蟹笼船安装并试用蟹笼自动脱钩装置。“‘摘笼人’难叫,工资成本高。”敢吃“第一口螃蟹”的浙岱渔“13549”船老大陆宽平说,虽然一条船改装成本需10~12万左右,但能减少对“摘笼人”的依赖,长远来算是划算的。

  今年伏休季,由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用三场蟹笼自动脱钩装置现场观摩会打消了渔民的顾虑。据一家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一年来,为最大限度减少船舶的改装成本,且考虑到海水和雨水的腐蚀,保障产品的可靠性,在充分听取实战经验丰富的老渔民的建议下,蟹笼自动脱钩装置已经过多次改良,以适应渔船的实际作业。

  此外,县海洋与渔业局已于近日出台了相关资金补助政策。“计划到今年年底,由高亭、岱东、岱西、东沙四个乡镇推荐20艘蟹笼船作为首批试验船,安装上渔船蟹笼自动脱钩装置。”郑清说,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辐射到全县200多艘蟹笼船和其他区县蟹笼渔船转型升级。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