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星火燎原 衢山党建阵地筑牢基层堡垒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9日 17: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衢山镇桂花社区村“星火先锋站”总站内,社区党总支将党员认领的岗位职责公示出来,同时,“先锋服务菜单”也已上墙,包括代办服务、问题解答、上门服务等。随着“星火先锋站”民主村代办站、“星火先锋站”议事站、“星火先锋站”文明和谐室等建设完毕,衢山镇打出了党建引领基层善治的新阵地。

  去年6月,行政村撤并后,桂花社区村村域面积扩大,党员分布散、村级组织服务场所半径大的实际问题随之凸显。

  对此,桂花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红景凝心·先锋聚力”基层党建亮灯工程,着力打造“星火先锋站”党建特色品牌,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先锋站”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有力延伸党建触角,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什么是“星火先锋站”?“星火取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先锋则代表广大党员。‘星火先锋站’就是由全体党员组成的学习、交流、议事及服务群众的平台。”桂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益军介绍说,“当前共有4个‘星火先锋站’,分别是总站、民主村代办站、议事站及文明和谐室,每个站点都有各自的功能,如替群众跑跑腿、答疑解惑、调节纠纷等,通过‘星火先锋站’的有效运作,发挥一个党员代表一面旗帜的作用,汇聚每名党员的星火之力形成燎原之势,共同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据介绍,“星火先锋站”功能涉及方方面面,有先锋风采展示、先锋微讲堂、先锋模范引领、先锋活动计划等。记者在“星火先锋站”看到,先锋微讲堂的课程已经安排至2018年年底,微讲堂的主题、分享人、主持人一目了然。

  在“星火先锋站”文明和谐室,76岁的老党员李志伦毫不犹豫地充当起了“老娘舅”的角色。“身为站长,要把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并对社区文明建设进行各种监管。”此外,文明和谐站还会经常发起各种志愿活动。

  结合4个“星火先锋站”,依托本社区党员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的优势,桂花社区的基层党员干部获得更多工作抓手的同时,也有了旗帜鲜明的党建阵地。每个“星火先锋站”均组建了由站长、联络员、先锋站志愿者为一体的工作团队,并健全了志愿者轮班制。

  记者发现,各分站的负责人多为老年党员,对此,刘益军解释:“让具有群众威信的老党员牵头,将各个分站连接起来,能够更加明确‘星火先锋站’的服务方向,更好地打造精准服务品牌。”

  在更好地服务群众的同时,桂花社区村不忘通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先锋站,就近开设党员学习“先锋课堂”,让党员不出社区便可参加学习、参与活动。近期,社区党员们就在这里学习并热烈讨论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市县下发的扫黑除恶相关内容。

  在党员群众眼里,“星火先锋站”的建立,使社区党总支有了更灵活的“耳”、“嘴”和“腿”,多了一个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平台,党员群众常到站点坐一坐,拉拉家常聊聊天,把事情议一议、评一评,主动参与到党组织的工作中,挖掘了党组织的“潜在能源”,加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旗帜鲜明的党建阵地,既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又是上级党委‘大动脉’链接基层党组织‘毛细血管’的重要平台。”衢山镇党委委员汪红波表示,衢山镇将继续打造基层党建阵地,推动衢山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首席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周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