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医疗资源沉下去 群众满意提上来
“双下沉 两提升”让海岛群众看病不再望洋兴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9日 17: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曾经,海岛人看病,隔海过洋坐车船到城市大医院找专家;如今,专家直接前往基层坐诊,老百姓在家门口约专家……这种就医方式的转变,正是我县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结出的硕果。

  攀“高亲”,联“纵横”,结“近亲”,对接省市级医院,联盟基层医院,通过上靠下联不断推进医疗资源按梯度下沉,我县分级诊疗的就医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老百姓的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

  攀“高亲”设在家门口的专家站

  上周一拉开帷幕,高亭居民张晓菲就急匆匆打开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查看上海、杭州专家在该院排班信息。“女儿前段时间感冒流鼻涕,现在感冒好了,但不知为什么喉咙一直没有好,晚上睡觉时总是呼哧呼哧的。”张晓菲本想带女儿去上海看看,但一想到要长时间坐船、坐大巴、排队,就备感压力。“这不每周六阿拉第一人民医院就有来自上海和杭州的专家,不用再舍近求远了。”张晓菲最终预约到了心仪的医生。

  据悉,早在2014年9月全省启动实施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以来,我县经过努力,争取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和儿童医院对口支援我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儿科。

  与此同时,我县还活用“下沉”模式,主动对接上海仁济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多个大医院,将群众迫切需要的专科医生“请”进岱山。

  合作不止于此。今年3月,县第一人民医院与上海长征医院建立专科医联体,挂牌成立了岱山肺部结节诊疗工作站;4月,县第一人民医院与上海仁济医院签订《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达成探索同质化管理模式、信息建设、建立分组诊疗体系、建立仁济医院专家门诊团队、专家手术团队、开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七项合作。

  跨海而来的优质医疗资源,让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更上一楼,更方便海岛患者就近看上病、看好病。

  联“纵横”让患者看病更便捷

  除了积极邀请上海、杭州的专家前来坐诊,我县还积极促进与市三甲医院的合作。

  2016年以来,县第一人民医院同舟山医院以重点托管形式开展合作办医;今年以来,市中医骨伤医院对口支援我县中医院,舟山医院骨科对口支援我县第二人民医院骨科。

  当我县与市医院合作的根越发纵深,“互联网+”也来助力。记者从县卫计部门获悉,2015年7月30日正式上线的“舟山群岛网络医院”目前已开通远程急会诊、远程专家门诊、双向转诊、预约挂号、远程教学、远程放射诊断、远程心电诊断等八项服务功能。

  在“舟山群岛网络医院”本身建设的基础上,今年1月,我县启动了新一轮高水平线上的“舟山群岛网络医院”深化工程暨医联体建设三年行动,在拓展网络医院覆盖面上,建立了县级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目前乡镇卫生院远程放射诊断覆盖率达到42.8%;社区卫生服务站远程医疗服务覆盖率达到84.85%、网络心电设备配置率达到39.39%,有基层医疗机构的岛屿远程心电覆盖率100%。

  据介绍,今年1至10月,我县开展远程医学影像和远程心电医疗服务近1.2万人次,既保障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又最大限度盘活了优质医疗资源存量,让海岛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上级医院的优质服务,有效降低了患者就医成本。“现在在卫生院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不用再像以前一样特意出岛看病,真的方便了很多。”不少小岛居民点赞。

  结“近亲”打造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

  向上“引”资源,向下“沉”资源,近年来,我县一方面做好“上引”工作,另一方面做好“下沉”工作,把县级医疗资源、卫生人才下沉到乡镇,逐步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格局。

  今年8月8日11时许,县第二人民医院接收到一名脑溢血病人,当时患者颅内压急剧升高,伴有自发性出血症状,病情十分危急。拥有丰富脑外科手术经验的衢山分院执行院长戴建凯,根据患者症状及CT检查等进行综合分析,作出了专业判断。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后,病人情况得到了控制,手术很成功。

  这是我县打造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后,一个成功的救治案例。

  何为医共体?简单地说就是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由县级医院托管基层医疗机构,打破人、财、物屏障,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积极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的问题。

  今年4月,“岱山县医共体衢山院区”在县第二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县第一人民医院派出由内科、外科、放射科、超声科等10名专家组成的精英团队,常驻衢山院区开设专家门诊。和这个精英团队一起来到衢山的,还有价值200多万的医疗设备。这一举措让衢山百姓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除了“岱山县医共体衢山院区”,县第一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县中医院3家县级医院还分别和7家乡镇卫生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根据协议,县级医院专家定期下基层指导,开展业务知识讲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这几年我县开展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已为医共体建设打好了坚实基础。”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做深做精这些工作,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通讯员 张博 吴水军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