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谋风电全产业链 让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9日 17: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6日,舟山群岛新区(岱山)风电产业洽谈会如期在我县成功举行,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宁波东方电缆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风电相关企业与我县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达到了12亿元。

  其中作为今年我县省市县长项目之一的,由湘电风能(舟山)有限公司投资的风电产业链配套项目,将于12月份正式动工建设。

  据了解,湘电风能将在我县投资10亿元建设风机制造基地,主营风机研发、生产及组装;而中交三航将继续扩大在我县的投资规模,预计今年年底,在海上风机组装综合基地一期项目基础上,再投资2亿元,用于生产车间、辅件制作车间、钢构件出运码头等设施设备的建设投入。

  在当天的洽谈会上,27家从事风电投资、风机设备制造、配套设备生产设计及安装运维等全产业链的国内顶尖企业,签署了风电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共绘风电产业蓝图。

  为何这么多国内知名风电相关企业瞄准岱山,致力于风力发电项目研发生产的投入?缘于我县拥有优质“东风”!

  我县风力资源丰富,是华东地区进行风力发电最理想的区域之一,岱山本岛、衢山、长涂、秀山、鱼山等区域,均为优质风场,而我县风电研究开发也较早,目前,已建成的衢山风电场一期项目总装机容量40.8兆瓦,年平均发电量近9000万千瓦时,该项目二期建设已进场施工。

  此外,中广核4#海上风电场已获核准,年内将动工建设,而岱山1#、岱山2#海上风电场也已进入核准冲刺阶段。

  据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包坚敏介绍,通过对我省近几年海上风电投资的测算,预计该投资额将达到480亿元。但我省目前还没有体系完善、集聚明显的风电产业基地。“岱山正是瞄准了这一方向,通过开发利用新能源,在此基础上发挥辐射效应,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进行突破,来撬动县域经济的优质高速发展。”包坚敏表示,下一步,我县将依托1#、2#、4#三个海上风电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开展上游设计、装备制造和下游运维的产业招引,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增长,创造新动能。

  近年来,我县致力谋划风机研发、制造、安装及电缆铺设、设备维护等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使港口、岸线、海域等风电资源能成为新区和岱山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源源不断的经济社会效益。

  2013年中交三航宁波分公司在我县注册公司、建设综合基地,目前已为250余台风机提供了整体安装等服务。

  该公司总经理黄国良表示,岱山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加上多项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及当地政府的优质服务,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我县随着越来越多风电企业的加入和风电项目实施,打造集研发、制造、运维服务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这一“梦想”正逐渐照进现实。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