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一头扎进海水救起“轻生女”
客运码头六旬工作人员不顾安危跳海救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9日 17: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随着一波秋雨潜入夜,岛城气温骤降,客运码头外的海水更是生冷。11月7日,岱山港客运码头车渡3#码头上,工作人员沈忠国一如往常,在冷风的裹挟下,系缆绳、解缆绳……“有人跳海了,赶紧救人呐!”随着旅客慌乱地呼救声,沈忠国一个疾步,本能地朝着落水者的方向奔去。

  沈忠国,男,今年60有余,黝黑的皮肤包裹着一颗对湍急潮水毫不畏惧的心。

  原来,当天下午13时50分许,高亭开往三江客滚船正在车渡3#码头有序放客。车水马龙间,走在旅客人群靠前位置处,一名女子丢下随身行李,纵身一跃跳入海中。

  沈忠国目睹了这一过程。“当时我准备去解缆,走到这附近时看见她把包、手机慢慢放到了地上,一转眼就没影儿了。”

  这一幕,令沈忠国有些发懵,跳海了?

  面对突发状况,沈忠国由不得细想,他毫不犹豫地脱下外套,跳入海中进行救援。“我下去时,她浮到了海面上,我就绕到她身后,抓住她的衣领往岸上游。”沈忠国一手架着轻生女子,一手奋力抓住码头的碰绑。

  与此同时,码头另外的工作人员乐秀国、张岳平也飞奔过来参与救援,乐秀国等人在岸上拉,沈忠国在海中托,潮水又急又冷,加上女子身上厚厚的衣服被海水浸泡后变得很重,施救变得困难,但几个人紧紧抓住女子,毫不放松。经过近20分钟的救援,轻生女子成功获救。

  见该女子被海水浸得瑟瑟发抖,张岳平把自己的棉衣给她披上,并通知了她的家人。

  据了解,女子跳海处海水较深,码头边浪潮较急,下海救人存在一定危险。沈忠国在危难关头,毫不犹豫地见义勇为,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我在码头工作7年了,还是头一次亲眼目睹这种情景。”沈忠国腼腆地摆摆手说,“碰见了就得救,这是我应该做的。”

  记者了解到,像沈忠国这样见义勇为者,在岱山客运队伍中并非“唯一”,此次参与救援的乐秀国,就在2017年7月时,曾救下过一名轻生的旅客。

  说起那件事,乐秀国依然记忆犹新:那天他从旅客通道经过,身边一名旅客跳海轻生,眼疾手快的乐秀国一把抓住了轻生者,用自己的胸口卡住栏杆,双手死死拉住悬在半空的轻生者,在一旁工作人员和旅客的帮助下,合力将轻生者拉了上来。

  因为救人,乐秀国的胸口疼了好一阵子,尽管如此,乐秀国表示,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依然会义无反顾地选择救人。

  简简单单的话语,表达的是沈忠国、乐秀国等岱山客运人见义勇为的决心,展现了全力保障旅客人身安全的工作原则。抛开码头工作人员的身份,他们和我们一样,只是普普通通的百姓,年纪比大部分人都还要年长,他们有的不仅仅是会游泳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不惧危险的勇气和救死扶伤的正气,每一次危难之时,他们总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温暖与震撼,他们总是在旅客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以最坚决的姿态出现在救援的第一现场,义无反顾地挽救旅客的生命。

  谁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沈忠国他们能不顾自己的安危,勇救素昧平生的他人,不就是在告诉我们,生命诚可贵,请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蒋宏波 张迪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