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我县开展废弃矿山治理三年专项行动
治理废弃矿山 换得绿水青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13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废弃矿山治理,推进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打造美丽海岛升级版,我县启动废弃矿山治理三年专项行动,以“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建则建”为原则,紧密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因矿制宜、精心设计、综合治理,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全县风景名胜区、各类保护区、主要道路、主要航道及城市周边的废弃矿山得到全面治理,列为重点和次重点的废弃矿山实现清零。

  据了解,全县现有废弃矿山共52处,根据矿山地理位置敏感性及环境影响程度,可分为重点区域废弃矿山19处、次重点区域废弃矿山6处和一般区域废弃矿山27处。经综合评估,52处废弃矿山中需实施工程治理的有25处(其中重点矿山19处、次重点矿山6处)。按先重点后次要的原则,我县分别制定年度治理计划,其中,2018年治理废弃矿山10处、完成治理7处;2019年累计治理废弃矿山18处、完成治理14处;2020年累计治理废弃矿山25处、完成治理25处。

  在治理行动中,我县采取分类治理的方式,对重点区域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治理,因矿制宜采取山体和土地整治、景观建设等多种治理措施,实现生态环境修复、矿地综合利用;对次重点区域废弃矿山进行工程治理,根据矿区边坡状况,采取山体整治和绿化等措施,实现视觉影响明显改善和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对一般区域废弃矿山采取自然复绿形式,视情安排治理。同时,做好边坡安全隐患检查和排险,设立安全警示牌,封堵宕口等措施,实现安全隐患消除、植被自然生长,环境逐步修复。

  我县将废弃矿山治理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的重要议程,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落实治理责任主体和经费;对无法落实治理责任主体的,由县筑地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治理。同时,我县积极争取国家立项,争取省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资金投入,综合考虑地质、土地、周边环境等因素,鼓励结合全域土地整治、矿地开发试点等政策,统筹施策,最大限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综合提升。

  为切实保障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县发改、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农林水利、国土、安监、环保、各乡镇等部门将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对治理任务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制度,治理一处,核销一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