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全县餐饮行业职业技能大比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17日 09: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文思豆腐,要求豆腐切成均匀的细丝,辅以薄厚适中的芡汁;果蔬雕刻月季花,红心萝卜握在掌心,刀光流转,幻化成娇艳欲滴的月季花……

  11月14日,以“培育岱山工匠,助力‘四个岱山’”为主题,2018年岱山县餐饮行业职业技能大比武在岱山渔家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行。本次大比武由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来自全县的18名厨师参与本次比赛。“千万别小瞧这文思豆腐,看上去简单朴素,好像不难,其实很能体现厨师功夫。”本次比赛题目按照国家高级工标准设置,分理论考试和实操竞赛两个项目,考核参赛选手的理论修养和实操水平。

  记者走进中式烹调的比赛场地,这里比室温还高上几摄氏度。厨师们都挥汗如雨,锅碗瓢盆间时不时冒出刀光剑影。“中餐就是这样,很热闹,很接地气。”评委孙开雷说。

  比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制作一道菜肴,一道是以豆腐为原料的文思豆腐。记者在现场看到,厨师们将软糯的豆腐放置在案板上,先切成薄片,再手起刀落,轻轻将薄片改成细丝,切好的豆腐放入清水中,轻轻搅动,豆腐在水中就幻化成一条条细丝。而后把其他辅料也一一切丝,放入锅中烹调,最后调入薄厚适中的芡汁即可。这道透着东方人典雅的汤羹菜就制作完成了。

  孙开雷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道菜,是因为文思豆腐是百年名菜,也是淮扬菜刀工的巅峰之作,对选手的刀工要求很讲究。当天,中餐烹调比拼进行了冷盘、雕刻环节的比拼,同样是考察选手的刀工和塑形能力。

  作为中式烹调现场评委孙开雷对此次大比武感触极深,他告诉记者,从比赛来看,这些年岱山餐饮行业的整体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在比赛中一些厨师表现出了很好的素养。这个素养既包括了实操环节的基本功底,也包括了平时积累的各种综合素质。“可以看出,厨师们已经不单单把烹饪作为一种技能,而是对这个行业的体悟更加深刻,一些选手会将自己对菜肴的理解放入到菜肴之中,让这个菜品自己讲故事。”孙开雷说,对于岱山味道的传播而言,厨师职业技能的提升是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基本的一环。

  经过紧张的比赛,最终大赛按照笔试、实操总分合计高低,择优取前六名。来自国土局食堂俞菊丽等6名优秀厨师脱颖而出,比赛后进行了颁奖,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奖励,同时授予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菜品是餐饮企业的灵魂,不断提升厨师技能、提高服务质量是餐饮行业的核心所在。”县机关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举行技能比武活动,能够为热爱厨师职业、期待有所成就的职工提供发展平台,兴起创新、创业的良好风尚,从业人员技能的不断提升,也将有助于促进我县餐饮行业的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晓琼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