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全科网格”向“和谐安定”发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17日 09: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刚才我在走访时,看到一个和照片里的逃犯长得很像的人,但晚上灯光暗,还不敢确定。”8月28日21时许,东沙镇一名网格员来到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向指挥室的工作人员汇报了这一情况。

  距网格员汇报,相隔一个小时之前,机场派出所民警正在抓捕一名在逃的网上通缉盗窃犯,经过分析判断该名通缉盗窃犯可能躲藏在东沙镇区域内。

  为获取有价值的线索,机场派出所民警在东沙镇全科网格微信群中,发布了一张这名网上通缉盗窃犯的照片,希望借助各网格员的走访,发现该名通缉盗窃犯行踪。“你继续注意该嫌疑人的行踪,注意安全,不要打草惊蛇,我马上向机场派出所汇报这个情况。”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一面指示网格员继续监视嫌疑人动向,一面迅速与片区民警进行了联系。“这么快就发现了!”网格员传来的消息,让机场派出所民警感到出乎意料,又欣喜万分。经过仔细询问,比对该嫌疑人的具体特征后,民警确认网格员发现的嫌疑人正是他们要找的这名在逃网上通缉盗窃犯。

  据介绍,该嫌疑人为一名盗窃惯犯,白天睡觉、晚上作案,具有较强侦察意识。当晚,该嫌疑人入住某旅馆后,未再露面。

  随后,东沙镇党委副书记、机场派出所所长、派出所指导员、辖区民警等人,连夜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制定抓捕实施方案。

  第二天凌晨,机场派出所所长带队来到该嫌疑人入住的旅馆中,在该嫌疑人还未来得及反应的情况下,将其“请进”了询问室,经询问夏某确为通缉的盗窃通缉犯。

  从收到照片到发现嫌疑人,东沙镇网格员只用了一个小时,东沙镇网格系统,用“天罗地网”,让罪犯无处遁形。

  据了解,东沙镇全科网格的建设,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是一种创新型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科学划分网格、统一招聘专职网格员、规范工作机制、强化考评奖惩,并依靠有力的科技支撑,构建了一个辐射全镇的立体式管控体系,其作用也随着该体系的日渐完善而越发明显。“全科网格的建设,能够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实现了矛盾解决在基层、纠纷化解在社区的作用,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的社会稳定。”东沙镇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矛盾基层解,全科网格的建设真正使“将百姓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成为了可能。

  今年8月15日,东沙镇东沙社区02网格专职网格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社区居民刘某在修缮家中危房的过程中,与邻居包某发生了争吵。

  因自身对于危房处理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不甚了解,该网格员立即向网格长汇报了具体情况后,并在现场安抚双方情绪。

  接到情况的网格长及时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进行汇报,指挥室通过“四个平台”,组织镇国土所、镇村镇办、镇执法中队三部门的“专业人士”赶到现场。

  经勘察、核实,居民刘某的房屋符合危房修缮条件,随后,现场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为双方进行调解,帮助他们进行合理协商,最终圆满解决了邻里间的矛盾。

  形成基层“大和谐大稳定”的格局,正是东沙镇创建全科网格体系的初衷,而每一名参与其中的网格员,用工作中的点滴,谱写着来自东沙的“枫桥经验”升级版,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贡献网格力量。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郑金童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