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讨海人”的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21日 09: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物简历:夏永祥,1956年6月出生,现任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

  岛城岱山,因渔而兴。改革开放后,渔业经济组织形式历经变革,交替更叠,始有互助组、生产合作社,后有渔业队及村社合一的渔业经济合作社等。

  2004年11月,岱西镇成立全省第一家海洋捕捞专业合作社,渔业合作经济组织形式得到创新。2006年6月,从岱西镇40余艘渔船的合作社发展到拥有190余艘渔船的岱东镇“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自此,渔业专业合作社数量不断增加,运行机制不断突破。 2006年,全县共有渔业专业合作社10家,其中海洋捕捞专业合作社6家,拥有合作生产渔船387艘,养殖面积2400亩,入社社员约3100余人,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养殖户约300余户。我县在探索渔业(捕捞)专业合作组织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初步成效,渔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迈入了有序发展轨道。

  组建渔业合作社的现实性和迫切性

  夏永祥:上个世纪90年代初渔区转制改革以来,以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的渔业经营体制,逐步得到了完善,为渔区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

  但随着近外海渔业资源的急剧衰退,船多海少,船多鱼少等矛盾日益突出,新一轮的改革,势在必行。而当时的岱东有一支规模适中、船员技术优秀、捕捞设施先进、作业分布合理的捕捞船队;渔业股份制单位原始积累已完成;岱东渔业体制内部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经过多年的磨炼岱东有一批责任性、事业性强、熟悉渔业、懂经营、善管理、在渔民中有威信的渔业综合管理队伍。综上所述,岱东镇已经具备了成立专业合作社的条件。

  2006年6月,由岱东镇原沙洋、龙头、北峰、虎斗、费家岙5个渔业村145艘渔船、1700名下海渔民入股合并组建成立(属股份制单位)“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 抲鱼人合作社成立后,实现了渔业经营体制上的创新。逐步理顺渔船水、冰、油、网具等生产资料的供应,作为一个组织与供应商协商,利用船队规模,实施市场化经营运作,产生规模效益。形成一船有难,风险共担的机制,尽量减轻了单船经营的风险。通过完善规范达到进一步增强经营机制活力,减少经济、收益分配、劳动雇佣等矛盾的发生,促进现行经营机制稳定完善,发挥优势。

  “红色船头”成为渔民的主心骨

  夏永祥:近年来,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始终以打造渔业生产“红色引擎”为目标,汇聚先锋力量,不断将党组织建设向海上延伸,向服务型发展。

  我们致力于将党组织建在船中,让党旗漂在海上。20余艘党员船老大所在的船只被命名为“党员先锋船”,每艘船船舱、驾驶室悬挂党员示范岗标牌,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激发老大党员先锋力量,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整体推进合作社渔船海上治理。

  我们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开展“渔民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将渔业安全生产宣传、管理、教育延伸到海上,延伸到每条船里,并使之常态化。

  在抲鱼人合作社,90%的编组长都是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在收获成果时,“抲鱼人”把渔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关系渔民兄弟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为减少社员的后顾之忧,合作社拿出前方渔船上交的管理服务费中的10%,用来帮助岱东镇一些生活困难的渔民家庭。

  近年来,随着外来务工渔民比例的不断增加,劳资纠纷越加频繁,对渔船老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党员船老大,这是务工渔民对雇主的要求,也是渔船老大对于自我价值的认定。

  同时,每艘“红帆船”就是一个海上“流动课堂”:船上设有“党员阅览窗”,并专门组建渔民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通过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八八战略有关学习内容及时发送到渔民党员手机上,让大家利用作业间隙开展学习,实现海陆教育无缝对接。 经过十几年发展,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已经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外来渔船也希望加入这个队伍。

  推惠民政策,减渔民负担

  夏永祥:抲鱼人合作社首先创建了社员养老金制度。社员入社后每年按小、中、大三档上缴养老金,退休后将累积的养老金总额累计后按月发放;同时,抲鱼人合作社还为渔民提供贷款信用保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渔民的后顾之忧。

  创建渔业风险互助基金制度。社内渔船每年按船只大小上缴,社渔船一旦发生意外除了正常保险途径赔偿外,合作社将根据渔船损失程度,按比例承担损失,从而使渔民能尽快恢复生产。

  创建渔业帮困扶贫基金。合作社将过去渔船每年上缴村管理服务费总额的10%用于奖励给老大的制度取消,每年将这笔资金作为渔业困难家庭帮扶基金,用于全镇渔业困难家庭的帮扶资助。 调减社渔船服务费。针对当前渔村渔船财产逐步向老大等少数人手中集聚,渔民股东减少,市外非渔劳力大增的现状,尝试并逐步形成同时普遍推行了渔船生产(财产股与劳力股分离)合伙制。此生产合伙制模式,收支明白,对渔民利多弊少,深受广大渔民认可与欢迎。

  筑牢渔业生产的安全“防火墙”

  夏永祥:全镇现有各类渔船196艘,总吨位41176吨,涉及蟹笼、帆张网、围抄网等多种作业方式;下海劳力2372人(其中县外劳力1000余人)……总量大、作业种类多、外地劳力流动性强,这是岱东镇渔业生产的基本特征,也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岱东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近十几年,全镇渔业生产未发生等级事故。通过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等措施,岱东夯实了渔业生产的安全“防火墙”。

  2016年5月,抲鱼人合作社就在全县率先开始了“6小时一点验”“一日四报”的点验工作。合作社渔业指挥中心增设值班人员、调整值班制度,由原来1人值班改为2人值班,按4个时间节点点验在线、离线渔船,严格执行渔船“一日四报”制度。通过渔业微信群等实时了解离线渔船情况,并形成台帐记录。

  若遇上大风天气,镇渔业指挥中心及时传达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及时将上级避风等指令通知到每艘渔船,组织做好辖区内渔船避风工作,并逐船详细记录渔船进港时间及避风场所,以便于及时应对。同时,加强岸海联系,汇编管渔干部、老大等通讯录,拓宽通讯联系渠道,健全联系制度。

  渔船安全生产,老大是关键。根据岱东镇渔船生产现状,按相同作业类别,渔船自行编组相结合,确定30个生产编队小组。选择带头船或整体素质好的老大担任编组长。要求编组长切实担起责任,同进同出,编组生产。

  合作社还联手镇政府,为每艘渔船配备了一名安全监管员,一般聘用大副或年纪轻、文化水平高、素质较好的本地船员。监管员的职责包括及时向合作社报告船舶动态、建议或要求船长及时采取避风措施、及时报告船员新增或变更情况、检查安全设施及证书是否符合规定等。 另外,“北斗星通”监控系统等渔船设备更新工作的顺利推进,也为渔业安全生产上了一份“保险”。

  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夏永祥:长期以来,粗放型发展方式等因素的影响,禁渔线内带鱼、大黄鱼、小黄鱼、乌贼等传统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沿岸渔场渔业资源大宗的洄游性鱼种几乎没有了。进入新时代,渔业资源修复也必须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抓紧时间、加大力度、落实到位。

  涉渔“三无”船舶挑战渔业行政许可制度底线,最令合法捕捞的渔民痛恨。这类船舶泛滥,是海洋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须尽快根除。2014年起,浙江启动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工作;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有关加强海洋幼鱼资源保护的决定,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另外,我们还可以抓住互联网“上船”机遇,实施水产品源头追溯和电子化捕捞日志,实现对渔业生产的全程监管,开展资源监测和评估,为实施科学捕捞和限额捕捞打下基础。

  舟山作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探索海洋资源和生态保护、舟山渔场振兴等战略任务。去年,舟山又获批建设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希望舟山能率先在渔业管理、渔业产业发展和服务保障上构建三大新体系,为在全国推广积累经验。 当前,渔业发展已迎来一个新的时期。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将直面机遇和挑战,立足“守护家园,放眼长远”,努力适应发展趋势,加快现代渔业建设步伐。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口述 夏永祥 整理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