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2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通过省级验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21日 09: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进厨房,窗明几净,粗加工清洗、切配、烹调、冷菜、餐具清洗消毒等功能区块都进行了细致分割,墙上还挂有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不要吃惊,眼前的这个厨房是衢山镇鼠浪社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农村家宴数量及规模逐年攀升,但农村家宴室外制作、设备简陋、无消毒设施等问题十分突出,食品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

  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我省将农村家宴厨房建设工作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之首。为落实好这一任务,我县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经过努力,衢山镇鼠浪社区和岱东镇北峰社区两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于近日全部通过验收。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渔农村没有固定场所,通常办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活动会临时搭建简易大棚,饭菜卫生情况,厨师、服务员健康状况不明,且聚餐人数众多,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投入使用,打破了从前室外操作、设备简陋、洗消不彻底的旧模式,新厨房以崭新的面貌闪亮登场,补齐了渔农村食品安全短板。”

  为了让渔农村聚餐变得更安全、更让人放心,市监部门一直在努力。“我们通过完善农村集体聚餐实施备案登记、分类指导制度,做好农村家宴的检查指导工作。要求举办者、承办者主动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派驻工作人员对举办现场进行食品安全实时监督和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已开展聚餐备案指导30余次。

  有了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传统“流水宴”才真正实现从“露天操作”到“入室办事”。下一步,我县将通过以学提质,紧扣家宴厨师这一风险防控关键节点,建立健全厨师持证上岗制度,将“三证”(厨师登记证、健康证、培训合格证)齐全作为上岗的资格条件。并定期举办家宴厨师培训,通过理论教学、现场观摩、实战比练、星级评选等形式,不断提升家宴厨师、帮厨等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积极引导其由“土厨师”向“正规军”转型升级。

  据介绍,我县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思路,计划以已经建设完成的2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为样板,全域布点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扩大覆盖面。同时,在严格标准的基础上,鼓励家宴中心建设“阳光厨房”,纳入智慧餐饮监管平台;推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建立“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补偿”机制,实现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从空白到规范、从规范到精细、从精细到长效。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许雯雯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