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鱼山石化装置安装工程的“领头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23日 09: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物简历】张海锋:39岁,党龄20年。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石化鱼山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省部级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其本人组织的项目曾获“中国化学联合会优质工程”、中国石油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建筑业协会优质工程奖等多项荣誉。

  11月8日的鱼山,下着小雨,因天气恶劣,施工作业的工人少了很多。

  “你们来啦,我忙完这块就过来。”他身着蓝色工作服,头戴白色安全帽,声音洪亮、精神抖擞,丝毫不见书记的架子。

  这个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硬汉”,便是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石化鱼山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张海锋。张海锋带领团队完成了“亚洲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建设任务后,就马不停蹄地接受了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这一“世界级”石化装置安装工程。谈起正在做的鱼山石化项目,他眉眼间有化不开的成就感。

  海岛上北方人的“主心骨”

  去年7月,张海锋第一次踏上鱼山。刚出梅的鱼山,地面温度接近40摄氏度。没有通电、没有通路,是个环境恶劣的小岛,这让张海锋心里也没了底。和岛上大部分员工一样,张海锋是个北方人。登上鱼山两个月后,第一场台风就给这群北方汉子来了个“下马威”。作为“主心骨”的张海锋没有慌乱,他有序组织项目部几千名员工撤离到安全的避难点,妥善安排台风物资、灾后工作等。一切妥当后,张海锋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最后一个撤离到避难点。提到第一次指挥抗台的样子,他甚至还觉得有些有趣。

  以往的工程都在辽宁、内蒙等地,第一次来南方的海岛上做工程,在交通运输、气候等各方面都面临太多挑战和变数。“风大船停航的时候,重要物资运不过来,只能干着急。”海岛地区交通不便,张海锋脑子里时时在思考如何破解种种难题。“这是我迄今做过的7个工程里,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张海锋的言语里没有怯意,只有自豪。一年零三个月,工程慢慢进入尾声。当初的荒岛上,立起了大量塔器和钢建筑,一座现代化石化厂已经有了整体轮廓。从陌生到熟悉,鱼山,让张海锋颇有成就感。

  以党建带动队伍搭建技术创新分队

  在日常工作中,张海锋是冲锋陷阵的带头人;在技术创新、工程提速方面,他更是“智囊团”的领军人物。该项目部有260余名党员,张海锋带领这个团队不断更新技术手段,其中就有一个由他带领的5名党员创新小组。

  面对安装施工费体量接近15亿元的超大工程,张海锋带领创新小组从项目策划开始,打破常规,采取颠覆性思维,树立大思路、大策划、大气魄、大转变、大创新的理念,强力推行机械化、信息化、模块化的管理思路,以“提质增效、创新引领”为出发点,去年9月,张海锋着手创新改进焊接技术。他带领着创新小组的成员每天都在施工现场进行实验和数据归集,熬夜、用餐不规律成那时候的常态。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完成了项目施工从传统的人工密集型为主的施工模式向自动化、机械化的转变,根据项目实际组织研发增丝埋弧焊、参与研发了全位置固定口自动焊、窄间隙自动焊接等多项技术创新。“全位置固定口自动焊、窄间隙自动焊接,相比人工焊接效率提升了5倍,增丝埋弧焊甚至可以达到9倍,需要的工人从6000~7000名减少到5000名左右。”张海锋说。同时,该项目部大力推行盘扣式脚手架、升降平台,推动了焊接数据手机APP、焊材领用APP等的推广使用。据了解,有了这些APP,施工作业人员能随时随地办公,将纸面和电脑操作转向手机,这些焊接方面的APP在全国还是首创。“这三项技术创新我们已经在申请专利了!”张海锋骄傲地说道。他带领团队彻底颠覆了传统施工模式,在施工效率、焊接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用工数量、成本大幅降低,以浙江石化项目为平台,有力地促进了石化安装行业的跨越发展。采访刚结束,张海锋又匆匆离开办公楼投入工作,一如初见时他从工地上风风火火赶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通讯员 陈瑶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